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武拉平:发挥数字经济新农具作用 推动新消费发展

2022年04月2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焦磊)近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举办了“新消费视野下的短视频直播发展”闭门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在研讨会上表示,要发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等数字经济技术,推动新消费发展。

武拉平认为,短视频和直播销售是缓解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一个完善的市场产生有以下条件:市场中有无数个卖方和买方;信息完全透明;任何行业、市场都没有进入和退出的壁垒。他说,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以上条件。

具体来看,技术从主体上消除了差异,使得更多主体能够进入市场;同质化的标准要求减弱,使得差异化的产品能够进入市场;信息更透明化;行业进入和退出更容易。

信息通信技术还使各地特色的资源、产品更好来满足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通过手机这一“新农具”将各地土特产品、特色资源等推向大市场,将资源变为产品、让产品产生效益。比如,抖音电商推出的为期20多天的“山货上头条”活动,覆盖全国111个县市,助力各地特色农产品销售。

他表示,技术还有溢出效应等其他未发现的功能有待总结。除销售产品外,视频直播还可能带动农耕文化、旅游等相关方面的宣传,产生溢出效应。“比如在视频平台直播了某一产品的时候,我可以把它的生产过程、制作过程也直播出来。”

目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武拉平认为,农村地区是新消费很重要的领域。数据显示,2010年,农村居民的消费率是76.23%,这表示居民收入的76.23%都用于消费。而202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93.7%。这表明,收入在增长的同时,消费的比例也随之增加。相比较,城市居民2010年和2020年这项数据分别是88%和77.64%。

从市场角度看,武拉平认为农产品市场在经历转变:由重视产品市场逐步向重视要素市场转变;由重视表面深入到本质;由重视现货市场慢慢转向现货和期货市场并重;市场由多环节向产销对接转变;由重视商品实物的流动向重视信息流和价值流转变;由重视线下到重视线上改变。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农村地区数字经济“新农具”的作用,促进生产和消费的发展,武拉平建议,提高农户的数字技能,只有农民的技能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治理和维护网络生态;加强农村地区物流网点建设以及推进冷链物流企业向农村地区延伸;进一步加快乡村数字化建设,推动城乡互动。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