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学生组团种田

 禹爱华 赵嘉伟 胡金国
2022年04月30日09: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旋耕机“突突”轻吼着翻起褐色的泥土,插秧机紧随其后播下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湖南省新邵县新田铺镇小水庙村,成片的农田整齐地镶嵌在阡陌和水渠之间,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如果耕深过深,可将手柄抬起一点;如果过浅,就往下推一点。这样可以保证每趟深度一致,便于后续插秧。”旋耕机停下加油的间隙,1990年出生的毕长相,忙和伙伴们说起操作技巧。

??“别看我们几个人都是90后,种田的本事可不差!可以操控植保无人机,可以驾驶各种旋耕机、收割机。都是持证上岗哩!”谈起5个90后大学毕业生组团种田的事儿,毕长相满脸自豪。

??“我们新田铺土地平整肥沃,以前水稻大多种一季。现在依靠机械化,可以种中稻晚稻两季。有了产量,产业链才能拉长。”毕长相一边说,一边指着粮仓的方向,“走,过去看看!”

??走近才发现,粮仓边就架设着高大的运输流水线,仓里的稻谷直接传送碾米加工。“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们虽然种大米,但赚钱并不靠大米,而是产出大米过程中剩下的桶糠、油糠以及碎米,还没落地就被养殖大户全订走了,这些占总利润的六成呢!”毕长相笑着说。

??今年,国家惠农政策更多,毕长相流转土地承包了5000亩,都种水稻,预计出产稻谷2500吨,综合产值1200万元。

??(本报记者 禹爱华 赵嘉伟 本报通讯员 胡金国)

(责编:申佳平、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