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 专家:货运保通畅政策为行业回稳添动力

2022年05月0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数据为43.8%,较3月回落4.9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回落。4月份,因疫情因素和国际地缘性冲突影响,国内外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新订单指数为44.4%,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4月份,受多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从业人员指数为45.5%,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位于收缩区间,反映出物流企业用工存在缺口,仍需保持高度关注。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降。4月份,受生产端和消费端需求放缓,各地疫情政策不协调导致物流不畅,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在45%徘徊,较上月分别回落约3-6个百分点。

“受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50%,4月份指数收缩幅度进一步加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分项指数上看,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平均库存量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物流企业继续走弱,疫情对大中型物流企业的冲击也有所显现。

何辉进一步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较为复杂,物流企业预期需求下降、资金偏紧和人员压力有增大趋势,要进一步加强关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短期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足、市场广阔,后期具备较强回稳动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胡焓表示,从4月份物流景气数据中可以看出,本轮疫情短期内点多面广频发,超出预期,在现有三重压力背景下,物流需求减少、循环受阻、盈利收缩等问题,有可能向长期趋势演化,仍须高度重视物流供应链畅通对经济的保障作用。

胡焓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坚持“两手抓”,一手全力以赴抓疫情管控,用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尽快控制疫情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一手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抓破难点疏堵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良好势头。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