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官方部署推进“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14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官方部署推进“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13日发布消息称,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近日组织召开“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和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进“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并就持续推进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工作提出要求。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共同努力,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下称“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金交所的数量、业务规模和涉众人数均大幅压降,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风险明显收敛。随着清理整顿工作持续深入,部分违规、非法财富管理机构或实体企业转而在一些“资产登记备案”公司(所谓“伪金交所”)登记备案产品合同后,向社会公开发行非标债务融资产品。

  该负责人指出,这些“伪金交所”未经国家有权部门依法许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为非标债务融资活动提供登记备案等服务,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其金融风险和涉众风险不容忽视。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充分认识“伪金交所”一类机构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切实履行风险处置属地职责,强化源头治理。要严把准入关口,不得以任何形式审批设立或变相设立“伪金交所”;要妥善处置存量风险,防止新增风险。

  会议强调,各地区要认真落实既定目标,深入推进金交所市场出清、纠偏治乱和风险防控。要高度关注非标债务融资活动转道“伪金交所”和产权交易场所的现象,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发现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完)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