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服装生产增速放缓

2022年05月14日0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服装生产增速放缓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服装协会13日披露,虽然面对较为严峻的发展环境,但是在国家稳增长、促消费、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支持,以及冰雪经济、运动健身等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等积极因素的带动下,中国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1到3月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3045家,实现营业收入3276.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133.8亿元,同比增长10.9%。同时,中国服装生产增速放缓。

  2022年以来,中国服装行业面临国际国内多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冲击,发展形势愈加严峻复杂。特别是进入3月,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部分区域企业停工停产,产业链供应链遭遇堵点,服装内销市场下滑,企业盈利能力减弱,行业运行总体呈现了“稳中承压”的发展态势。

  由于上海、广东、山东等服装主要生产省份疫情严重,防控措施升级,在部分企业停工停产以及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下,中国服装产量虽小幅增长,但生产增速持续放缓。1到3月,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到2月放缓2.6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放缓8.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服装产量55.34亿件,同比增长3.39%,增速比2021年同期放缓20.71个百分点。

  中国服装协会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减缓,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短期内难以解决,中国服装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与此同时,中国服装行业具有完善的现代化产业链基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故此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供应链柔性可控,确保行业运行尽快回归平稳恢复的发展轨道。(完)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