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委:加大对科技型上市公司激励力度

刘园园
2022年05月19日09: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刘园园)5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 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议上强调,要加大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激励力度。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深化改革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截至2021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1317家,总市值33.54万亿元,占境内及港股上市公司的28.26%。”翁杰明介绍,在价值创造能力方面,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贡献了央企系统约65%的营业收入和80%的利润总额。

会上,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参与了发言或交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介绍,2021年该集团出资控股的15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09亿元,同比增长2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研发投入强度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技术领先成为首钢股份的核心竞争力。”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与国内外一流的科研院所和产业链重点用户等单位建立了27家联合研发平台。2021年研发投入53亿元,占营业收入3.97%,获得专利授权450项。

“对科技型上市公司要注重强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行权业绩指标,增强考核的精准性,对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在业绩指标中相应体现。”翁杰明强调,上市科技领军企业要用好关键人才,加快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翁杰明还表示,要加强上市资源培育储备,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资源对接资本市场,要注重支持“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各类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