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看税收红利这样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血”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2年05月2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的群体,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群体。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是稳就业、保民生的现实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实施的包括留底退税在内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各地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政策落实落细,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血”,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 将‘甜蜜’事业进行到底”——小微企业主李思红

李思红正在取新的蜂蜜。受访对象供图

“1973年开始,我就开始挑车推着一二十群蜜蜂养殖,2000年,我们生产的蜂产品被列入出口蜂产品备案,算起来,我也享受了半个世纪的‘甜蜜事业’了。”在江西乐平,思红蜂业有限公司法人李思红如是说。

这几年,受疫情冲击,蜂产品销路受到影响。“养蜂队伍基本上合作的都是各地原建册的贫困户,168户养蜂人、3.2万群蜜蜂,大家都指着我来收蜂蜜过活呢。”李思红说。

据国家税务总局乐平市税务局后港分局局长孔祥冬介绍,思红蜂业是适用于今年的六税两费扩围享受范围的。税务部门一方面把小微企业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积极沟通地方职能部门帮助开展互助合作,帮助企业打开销售渠道。

“目前,我们网销的平台也都搭建了起来。资金到位后,运输上也没有什么问题了。未来,还要开辟新的产销渠道,将这份‘甜蜜’的事业进行到底。”李思红说。

“让兔儿爷更具生命力”——小微企业主张忠强

张忠强在店门口迎接游客。受访对象供图

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在北京前门附近的杨梅竹斜街,有一家仍然保持着老北京味道的兔儿爷店,店主人就是“兔儿爷张”的第五代传人张忠强。

“彩绘是一种特殊的商品,需要用传统的材料制作加工,并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制作。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我们的销售量也有所下滑。看不到收益,高昂的人工费,经营成本,对这个技艺的传承,都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张忠强告诉记者。

据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个兔儿爷店符合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企业主动问计问需,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虽然现在每天的客流量也不多,但是税收红利又让我们一年可以少缴了差不多五万元的税款,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要继续把兔爷经营好,让兔儿爷更具生命力。”张忠强说。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