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产业观察:提升效率重塑结构 短视频平台助推“数实融合”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22年06月06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乡村,数字技术赋能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在城市,赋能智慧交通建设,市民工作生活更便利;在工厂,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让机器运转更精准更高效……当前,数字技术已方方面面融入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中,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发展。

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已经进入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初,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布了《“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能够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产业分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同时,数字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力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重组实体经济要素资源、重塑实体经济结构、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

“当前,短视频平台正在加速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深度连接产业和职业,创造出新的机遇,不断提升用户价值、产业价值、社会价值,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的‘数字社区’。”一位短视频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短视频平台早已不是一个纯互联网平台。

通过短视频平台的实践可以看出,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正在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和跨领域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以快手为例,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其从内容社区,进化为能够深度连接各个行业、产业和职业的数字经济平台,创造出了新的模式、新的产业和新的机会。

同时,短视频直播平台作为底层生态,具有承载和改变各行各业的能力和潜力,对于直播生态产业化的探索,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和长期健康发展,提升了商业效率。通过快手的实践可以看出,短视频平台与蓝领招聘、汽车、房产等实体产业已经实现了深度融合。

“平台上的深度链接让知识、技术、信息等无形资产流动起来,降低信息差,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价值,普通人与数字经济有了更多的触点,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数字社区中打开了新的通道。”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吴清军表示。

具体来看,在个人层面,短视频平台可以通过创造新职位扩展就业机会,同时突破传统行业的工作限制助力弱势群体就业;在产业层面,平台通过重塑产业链、催生新的产业集群提升经济效率;在区域层面,平台通过开发特色资源、打破时空界限为传统意义上的“下沉市场”增添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指出,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对数据要素的治理,促进市场良性竞争。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