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5月份以来经济运行逐步企稳

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

2022年06月17日08: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顾阳)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5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

从生产供给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主产区小麦迎来大面积收获,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推进,服务业生产逐渐恢复,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日益显现;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居民消费稳步恢复,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回升;从市场运行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2.1%,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PPI继续回落,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孟玮表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民间投资一直是投资主力军。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孟玮表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但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为此,国家发改委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从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

在回应“全球普遍高通胀情况下,后期国内物价会不会也大幅上涨”的问题时,孟玮表示,5月份,我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这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展望今年后期,我国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