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ESG正从理念变为软实力 信披标准和规范有待完善

黄盛
2022年06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全球市场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什么要进行ESG信息披露,ESG信息披露需要遵循哪些标准与准则?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ESG理念契合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企业ESG信息披露也契合了我国资本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未来在ESG信息披露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则要求有待进一步规范。

企业ESG信息披露提速

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关注企业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共有14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4660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等相关信息。

多位行业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自2006年联合国发起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以来,ESG投资规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不断增长。企业披露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举措,既成为回应市场关注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经营的基本。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企业在发展之初就要植入ESG基因,有了这样的发展导向,相信今后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支持,对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陆续出台了政策和指引,鼓励公司加强治理,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向人民网财经表示,披露ESG相关信息有利于倒逼企业完善自身的ESG策略和体系建设,识别经营和发展中的风险和机遇,规范企业运营。同时,ESG信息是对企业财务信息的补充,有助于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通过更多维度加强对企业的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评估企业的现状与发展潜力。ESG信息披露能够让投资人更积极发挥股东作用,对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监督。

美锦能源副总裁姚锦丽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ESG信息披露正从加分项和可选项,变为常规项和必选项。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发布ESG信息披露报告,尚处在进行示范作用的层面。ESG信息披露报告不再是外部的要求,而是企业自身经营的需要。

姚锦丽说,美锦能源今年首次披露了ESG信息报告,大量工作集中在对编制报告所涉及的企业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细化到了企业一年用多少张打印纸、员工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的排碳量等。虽然初次梳理的工作量很大,但这也在推动企业提升未来经营管理的水平。

规范ESG信息披露标准

多位行业人士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当下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意愿逐步提升,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给投资者、企业和监管者增加了困扰。此外,随着监管部门对企业碳排放量管理的加强,出现个别企业的ESG承诺目标与实际措施不符等“漂绿”行为。建议要推进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建设,健全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和技术规范。

据了解,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理事会(ISSB)正式成立,将建立可持续发展披露标准的全球基准,从而满足全球投资者关于气候和其他可持续发展事项的信息需求。今年3月,ISSB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征求意见稿)》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征求意见稿)》,向全球公开征求意见。

就我国而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生态环境部、上交所、深交所等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和指引,加快推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在ESG信息披露方面的步伐。比如,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首次将ESG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上交所与深交所于今年年初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明确了社会责任报告等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我国ESG信息披露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前不久在“ESG中国论坛2022春季峰会”上表示,国外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建立董事会层面的ESG治理机制,ESG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有些数据,此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是没有统计的,EGS报告推动上市公司对发展进行精细化、数据化、常规化的精细管理,这能够提升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与国际投资机构的对接。”姚锦丽坦言,有不少中国上市公司对国际机构给出的评级结果不满意,认为评级低了。但某种程度上,是由于企业没有通过ESG报告向外界披露数据和信息,导致了信息的不对称,不利于投资人更全面的了解企业发展。

“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这不仅要求企业以更加透明的方式披露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定性影响与定量数据,还涉及披露获得相应数据、衡量相关影响的方法论与具体实践,提升信息的真实性与可信度。”姜燕认为,可以加强ESG生态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ESG研究机构、评级机构、数据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不断推动ESG信息披露监管效力的提升。

姚锦丽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的推广实施,将对企业的披露义务提出更高要求,对ESG报告中出现的发展中的问题要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都值得中国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加强重视。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