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相信下半年轻工业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2022年06月1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申佳平)“我们相信下半年轻工业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我国轻工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需求收缩等困难。但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轻工业作为吃、穿、住、用、行等领域的刚性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何亚琼表示,从数据上看,1-5月,电池、玩具、酒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18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近期,随着各项助企政策逐项落地,惠企成效业正在逐步显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未来几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轻工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何亚琼介绍,《指导意见》提出一些稳发展利长远的重要举措。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促进高增长的标准。

二是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

三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引导绿色产品消费。

五是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提高企业差异化发展水平,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