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金砖国家共同发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最强音”

2022年06月2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赵竹青)据商务部网站24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今年6月,金砖国家共同发出了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强音”,让“金砖声音”掷地有声、“金砖智慧”闪耀多边。

王受文介绍,两周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共同发声,一致表示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呼吁结束渔业补贴谈判,达成关于疫情应对的综合性成果,包括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协议,并重申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紧迫性。

上星期,在日内瓦召开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就这些重要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标志着多边主义一次关键而重要的胜利。可以说,就在MC12召开前三天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及其达成的共识,对MC12的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持,功不可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对中国所起的建设性作用高度赞赏。

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了积极共识。本次会晤核准了《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重申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强调应恢复两级审理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五国领导人高度评价MC12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会议的成功体现了多边主义的价值。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