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移动互联网蓝皮书: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在功能技术应用方面仍面临挑战

2022年06月30日1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栗翘楚)6月29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低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和封闭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已基本成熟,但支撑高级别,特别是开放环境下的高级功能技术应用,依然面临挑战。

《报告》指出,在技术方面,尽管环境感知技术产品进步很快,但从近年特斯拉、蔚来等公司量产智能网联功能汽车引起的几起事故看,环境感知依然是实现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功能的最大短板。

在政策法规方面,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规政策呈现更加高效务实的特点,一方面,强政策引导,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落地;另一方面,强调主体责任,加强产品、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同时细化管理规则、规范测试示范应用活动。然而,我国对智能网联汽车驶人道路系统仍持保守态度,并未将其纳人法律考量范围。特定开放区域和封闭区域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虽已得到支持,但相关配套政策仍有待完善。地图开放问题有待政策支撑,围绕成熟应用场景的商业运营政策供给不足。

在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据华为统计数据,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被黑客攻击的次数较2015年增长了20倍,其中27.6%的攻击涉及车辆控制。我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系列标准仍在布局和研制阶段,工信部门正组织研究编制《汽车信息安全通用技术要求》《车载网关信息安全技术要求》《汽车信息交互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旨在技术层面建立分层网络安全防护机制。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