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县城看发展——

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数字化培育东北黑土地上的“太阳花”

2022年06月3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平房区城景。庞希猛摄

在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以下简称“平房区”)东安名苑小区的门口,双手拎着超市购物袋的小区业主张大婶对着门禁系统露了下脸,不到一秒大门便应声而开。提起智慧门禁系统,张大婶赞不绝口:“刷脸进入社区太方便了!提物品时候不必放下来掏钥匙开门。自从小区有了智慧门禁和人脸识别,物业、社区和民警都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小区安全水平提高了,就像吃了颗‘定心丸’。”

在哈南第二大道上,同样是朝着家的方向,刘先生正开着车畅行无阻地享受驾驶的乐趣。如今,哈南第二大道每个路口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数据精准感知车流变化,实时调整沿路的信号灯,使得车辆平均行程时间大幅缩短。倘若按照系统设计的55迈的速度行驶,就可以感受到“一路绿灯”的行车体验……

类似的场景在平房区并不鲜见,而这些惠民的成果正是平房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

治理数字化,平房区构建“数字底座”

早在2013年,平房区便率先发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2018年,平房区着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据了解,“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相当于为城市安装了一个高度集成的智慧管理体系,用大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解决问题。通过对各项数据的积累汇总整合,为百姓提供24小时服务、为企业提供投资发展分析、为城市治理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研判。

依托于华为云技术,平房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构建了以“1+2+N+2”架构体系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1”即为1个政务云平台;“2”即为华为云、中科曙光2个数据中心;“N”即为N个业务应用;“2”即为2个服务入口。

在这一架构的支撑下,平房区已经形成了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4大应用体系共19个系统的共享开发与汇集融合(包括协同办公、督办体统、慧通差旅、智慧防疫等),已成为善政、惠民的强大引擎。

目前哈尔滨市平房区已上线的视频云项目、时空云项目,依托华为云海量的存储能力及计算能力,支撑视频云项目的大量视频、图片分析处理,打造智慧平房、平安平房;支撑时空云项目实现实景三维地图、信息实时化、规划相关实景地图数据展示等,支撑了平房区在政务云平台方面发展。

在政务大数据方面,平房区建设了人口库、法人库、信用库等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平台汇聚城市管理各相关部门业务数据后进行集中展示和分析,通过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治理,可以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政务服务、城市综合管理决策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智慧政务,打通协同办公壁垒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做出部署。

作为支撑社会运行的关键部门,党政机关的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依托城市运营中心的“数字基座”和“城市运营中心”,平房区上线了OA协同办公、督办系统、慧通差旅、无纸化会议、舆情平台、国资管理等30+应用系统,助力政府高效、协同办公。

比如,平房区采用WeLink与部门人员即时通讯,提前预防安全隐患;疫情期间,WeLink帮助平房区顺利召开多次线上会议;它还集成华为智慧屏,视频、投屏、数字化白板随意切换……实现了办公入口统一,人均工作效率也得到提升。

而慧通差旅,则打通了出差申请、出差审批、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垫资、预算管理、费用审计、智能行程等差旅业务全流程。“省时又省力!现在每次出差从审批到预定机酒,再到后期的报销结算等,都能在线上搞定,非常方便。”平房区政府公务员张先生说到。

日前,华为云联手合作伙伴举办主题为“聚焦县域发展的数字化未来”的《桑田岛时间》特别节目,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在节目中谈道,“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智慧城市做了十年,如今它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和规则,来规范约束人的行为,通过行为长期积累形成习惯,通过习惯提升整个政府的数字化素养,继而进一步完善创新整个规则体系。这个过程非常震撼人心,也助推平房区成为东北黑土地上的一朵’太阳花’”。

从县域的建设规划到产业的布局,从一花一草到百姓身边的大事小情,看似琐碎,其实背后蕴含着庞大的智慧。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才是县域数字化的发力方向。 (杨曦)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