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共议中企“走出去”:须树立整体安全观 打造“出海”工作范式

2022年07月02日12: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焦磊)当前,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新的挑战。

2021年,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平稳发展。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多位业内专家认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不会停滞。同时,必须树立对外投资合作的整体安全观,打造中国企业“出海”的工作范式,切实维护自身的海外权益。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上表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的基本方略,确保企业走出去之后的发展利益和安全关切,坚持可预测、可防控、可持续的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和投资利益保护。同时,要有对外投资合作安全的大格局、要有合作共赢的风险防控思维、要有依托政府公共服务的理念。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认为,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海外的中资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经营性大数据和社会安全方面面临更多风险挑战。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和贸易既要抓住发展机遇,也要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增强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风险。

同时,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来说,要积极利用国际资源,补充国内供应链短板,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体系;要加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了解和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健全企业风险防范体系等。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