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8月1日起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022年07月0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竹青)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含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

7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二手车限迁一直是制约汽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突出问题。过去几年,国务院多次部署,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有企业和群众反映,新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实施以来,少数地方对二手车“政策加码”,要求外地转入二手车也要达到国六标准,不允许国五排放标准车辆迁入。同时,还有部分地方违反国家已有规定,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阻碍了二手车跨区域自由流通,限制了企业经营,抑制了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各方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对此作了进一步细化落实,确保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一是明确范围要求。即要求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内的全国范围实施该项政策,促进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实现全国自由流通。二是明确时间要求。少数地区取消限迁政策进展缓慢,为保证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明确该措施从今年的8月1日起全面实施。

盛秋平表示,根据有关机构分析,目前我国二手车在流向上总体呈现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流动的区域特征,车辆均价在6万元左右。全面取消限迁政策以后,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极大丰富汽车产品供给,提升供需适配性,更好满足汽车消费需求,让更多家庭实现汽车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商务部:8月1日起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竹青)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含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 7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二手车限迁一直是制约汽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突出问题。…
两部门:多渠道开展全国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王连香)近日,交通运输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海事、教育、交通运输部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全国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着力提升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通知》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的各项举措,部署了完善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组织水上交通安全现场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线上宣教等五项具体工作,要求各级海事、教育、交通运输部门推动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建立地方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联动机制,健全“校园教育+家庭教育+网络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