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评论·加快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⑤)

张云河
2022年07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终于有心仪的工作岗位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中平镇邓村的韦晓玲,去年6月从一所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来宾市人社局回访时,工作人员推荐她去市里一所幼儿园就业见习。这期间,她边学边干,提升了工作能力,每月都有见习补贴。前不久,韦晓玲正式被这家幼儿园聘用。

  就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段时间,来宾市围绕“学子归来”公共就业服务,开展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六进”校园活动,并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对未就业、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台账。围绕重点,聚焦难点,一项项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为不少毕业生拓宽了就业创业路子,帮助他们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

  促就业、稳就业,要在思路上破题。前不久,广西教育、人社、国资等部门探索形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调联动机制、就业研判常态化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联合开展多次就业供需对接活动。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推动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进高校,开展“云享法庭”、一站式帮助大学生就业维权……各类就业创业服务内容更丰富,各种激励帮扶手段更到位,在拓岗就业、吸纳就业上形成合力。实践表明,打开思路、找准抓手、创新方法,才能充分挖掘岗位资源,以务实细致的就业服务护航求职之路。

  促就业、稳就业,要在行动上发力。“千招万招,无法落地就是空招。”广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企业直播推介活动、国企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活动等,都能让高校毕业生有获得感。”从夯实岗位供给基本盘到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从促进签约手续便利化到做好困难群体守护者,各地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出实招、务实功、抓落实、见实效,让毕业生就业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政策效果,关键看落实结果。前不久,广西民族大学毕业生李项娜签约一所中学,成为一名生物老师。3个月来,广西民族大学的校领导走访了300余家单位、签署20多份合作协议,通过访企拓岗带来不少就业机会。李项娜说:“学校不仅‘走出去’,还把用人单位‘请进来’,我和同学们在‘校门里’就实现了就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的毕业生就业政策,才是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好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制定政策、积极付诸行动,用心用情、精心暖心做好服务,才能帮助更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应当保持平常心态,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施策、接续发力,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必将推动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作者为本报广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05 版)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