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热议宏观经济形势: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下半年发展有信心

黄盛
2022年07月2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提高1.3%……近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较为成功地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

在数据背后,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有哪些特点?面临哪些压力?取得哪些成绩?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再发力?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变局·重塑·发展——中国与世界”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等行业专家,深入解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

高培勇:上半年稳中向好,下半年发展有信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2.5%,二季度增长0.4%。对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高培勇用“超预期”进行概括。他表示,不管是超预期因素还是超预期变化都是用来认识刻画中国经济2022年上半年表现的关键词。

对于下半年经济的发展,高培勇认为,信心来自七个方面。具体来看,一是因为中国人民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坚韧不拔的的精神品质和文化的基因;二是因为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具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三是因为我国已经拥有1.58亿户市场主体,这一庞大群体的力量不可小视;四是因为我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去年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总值超过1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中国不仅拥有世界第一的超大规模市场,而且这一市场还在持续、快速扩张之中,再加上城镇化布局的潜力巨大,拥有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的较大的空间;六是因为我国拥有深化改革的巨大红利,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科技创新亮点频出,若干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推进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得以充分地激发和释放;七是因为我国已经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下去,中国经济一定能披荆斩棘、续写快速发展的奇迹。

朱光耀:警惕全球经济衰退引发新的国际债务危机

朱光耀表示,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有2.9%的增长,如果国际货币基金把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3%或者以下,这将意味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因此,同全球经济增长密切相关,我们要警惕全球经济衰退引发新的国际债务危机。

朱光耀认为,在全球经济基本处于衰退状态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疫情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把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更大力度地推进改革开放,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争取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他说。

时建中:市场经济越成熟对《反垄断法》的需求越强烈

时建中表示,中国的《反垄断法》对滥用行政权力、 排除限制竞争的行政性垄断做了专章规定,这表达出法治对市场的信心、对市场的呵护、对市场的保障,市场经济越成熟对《反垄断法》的需求越强烈。

时建中介绍,《反垄断法》反对防止市场垄断,目的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使市场更有效,“同时这部法律要打破行政性垄断,目的是要规范政府的行为,使政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使政府更加有为,所以我们说《反垄断法》是一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的一部法律。”时建中说。

王轶: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世界经济大势所趋

对于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王轶表示,尽管上半年第二季度经济受到了严重干扰,但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依托中国经济自身韧性,依旧展现出了巨大的经济潜能。6月份,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回暖明显,消费指标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稳定,进出口指标尤其亮点。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重新站上枯荣线。特别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乘用车零售数量达到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中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

王轶表示,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也更要看到世界各国之间团结合作的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新冠疫情过后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反而是更加紧密,2021年世界贸易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世界经济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旋律。

李稻葵:从宏观政策、投资和产业、改革等方面推动经济发展

李稻葵预计,下半年美国和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央行会进一步加息,未来这一两年还会收紧货币政策,但会相对比较温和。

对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李稻葵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确实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正从三个方面应对当下的冲击:一是抓宏观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齐发力;二是抓投资和产业,特别是基建,和产业投资;三是抓改革,要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要想方设法恢复,民营企业家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