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企撤离中国?工信部:总体来看外商对华投资步伐没有放慢

2022年07月26日1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申佳平)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等言论作出回应。他表示,“虽然一些外资企业在推进多元化布局,但从总体来看,外商对华投资步伐并没有放慢。”

2022年7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姚珺介绍,今年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也显示,超七成德资企业、超六成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围绕低碳领域加大在华布局,我国依然是外商最佳的投资选择地。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推动一般制造业领域全面开放,实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当前,我国制造业对各类资源要素的吸聚力正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外资主动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今年1-5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9%。

“我认为总体上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是全球化和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资本为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往往会对全球生产能力布局主动进行调整。我们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也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姚珺指出,下一步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扩大制造业高水平开放,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是支持外资加大在华投资,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运用“直通车”“绿色通道”等部省联动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支持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二是鼓励国内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做优做精一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是推动构建制造业合作伙伴关系,完善与相关国家、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话机制,推进战略、规划对接,加强规则、标准联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为制造业开放合作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