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尔卡奥斯林忠毅:企业数字化要破解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

2022年08月2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夏晓伦)8月28日,由人民网举办的“828企业服务平台”上线暨“北京828 B2B企业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海尔卡奥斯副总经理、行业方案总经理林忠毅在活动上发言时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面临五大挑战,企业意愿不强、应用产品不足、核心技术欠缺、生态系统薄弱,以及商业模式不清。

林忠毅介绍,卡奥斯平台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实现了企业、用户和资源之间的零距离,相较国际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两大差异化:第一,采用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生产方式的颠覆;第二,在商业模式方面,实现了多边交互、升值分享。”他说。

林忠毅表示,很多中小企业在上平台、用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着不想转、不愿转、不会转的问题,造成数字化转型慢。

对此,林忠毅介绍了卡奥斯平台的实践与探索:“平台是从先减后方,从点到线、到面、到一个系统。首先从场景数字化切入,再到企业数字化,帮助企业塑造工业互联网基因,再到园区数字化,帮助打造数字产业园区,在实现行业数字化,最后实现经济数字化,帮助构建城市产业大脑。”

最后,林忠毅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有清晰的商业逻辑,“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成功的关键”;第二,是数字化顶层架构的设计,“这个要有序开展、循序渐进”;第三,是明确数字化的突破口,“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样本先行,透过样本再去复制。”

(责编:王仁宏、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