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国家电网辽宁庄河抽蓄电站项目开工

2022年09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家电网辽宁庄河抽蓄电站项目开工

     中国国家电网8日披露,国家电网在辽宁全面启动百项重大电网工程攻坚,开工建设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此举标志着辽宁电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成熟、经济性优、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

  本次辽宁百项重大电网工程攻坚全面启动,是对辽宁电网发展的再推动、再提速、再加力。开工建设的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庄河市,是辽宁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总投资67.98亿元人民币,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计划安装4台25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以2回500千伏出线接入辽宁电网,对于提升东北电网平衡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庄河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建成后可有效平抑新能源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影响,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电站运行方式灵活,能有效配合火电机组运行,改善电力系统运行条件,降低单位能耗,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1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助推能源清洁低碳的转型。

  据悉,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31座,在运装机容量3161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39座,在建装机容量5363万千瓦,在运和在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记者 闫晓虹)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