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黄河安澜

【黄河安澜】中原农谷: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武晓娟
2022年09月19日10: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河安澜】中原农谷: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里的展示屏(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中国经济网新乡9月16日讯(记者 武晓娟)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中原农谷”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目前正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整合全省种业科技资源和力量,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

“中原农谷”为什么在新乡落地?据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金荣生介绍,这是因为新乡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在自然条件上,新乡市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地处“南北分界过渡带”,是南北物种交叉种植和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同时,新乡市位于黄淮海平原的核心区,独特的区位和气候,形成了大山大河之间极具生态价值的天然粮仓。在科研技术层面上,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先后扎根新乡,服务全国“三农”。

“中原农谷”在打造种业“国之重器”方面有哪些独特之处?“我们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这个平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金荣生向记者介绍道。他所说的体制机制创新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建立了平台共享机制,二是建立了人才集聚机制,三是初步建立了商业化育种体系,四是建立了以岗位制为核心的人员管理机制,五是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六是建立了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这为科研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以前的育种家要干嘛呢?除了科研,他们还要种地、施肥,等等。现在我们有试验地管理站,他们只要专心搞科研就行。我们按岗聘用,打破了职称、编制的界限,为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金荣生说。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原农谷”的布局为“一核三区”,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千米。“一核”是指以平原示范区为核心,“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目前,“中原农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4150亩高标准实验田已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焱)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