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上半年128款新手机支持北斗 出货量达1.32亿部

2022年09月2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王震)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介绍,上半年,平台北斗活跃用户量平均每日4030万,业务量每日3.2亿次;新进网手机中有128款支持北斗,出货量合计1.32亿部。

徐文立表示,近年来,我部着力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北斗产业链,面向规模大、占比高、影响面广的大众消费领域拓展北斗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产业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支持北斗短报文、高精度、低功耗等芯片/模块的研发和产业化,不断改进工艺、提升性能、降低成本。

——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完善北斗网络辅助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支持车道级应用,2022年上半年,平台北斗活跃用户量平均每日4030万,业务量每日3.2亿次。

——北斗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量突破500万辆,货车前装北斗超过百万辆。2022年上半年,新进网手机中有128款支持北斗,出货量合计1.32亿部,出货量占比达98.5%。

下一步,如何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文立指出,一是夯实基础能力,提升北斗芯片关键性能,着力补齐产业短板,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众消费领域北斗产业链和供应链;二是培育优质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北斗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创新应用场景,促进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丰富北斗产品形态,培育北斗大众消费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发挥央地协同作用,构建产学研用联合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北斗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