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根据《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规定,10月1日起,央企设立这个“首席官”——

首席合规官来了!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2年10月1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较早设置首席合规官的央企,中国铁建所属46家主要二级单位目前已全部设立合规委员会、任命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含项目部)已任命合规官10650人。
  图为9月27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主塔顺利封顶。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首席执行官、首席品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在许多大企业,这些职位已是常见设置。10月1日起,中国中央企业设立一个新的首席官——首席合规官。

  这一要求,源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8月23日正式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文中简称《办法》),这也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个针对合规管理发布的部门规章。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98家,其中47家央企(含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银行)进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

  今后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中,首席合规官将扮演重要角色。

  

  首席合规官是什么?

  ——企业核心管理层成员,全面领导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

  为何要在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首席合规官是个什么“官”?

  “在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是强化合规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负责人说。

  根据《办法》,这里的“合规”,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履职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国际条约、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相关规章制度等要求。

  从国际大企业实践看,设立首席合规官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普遍做法,首席合规官作为企业核心管理层成员,全面领导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中央企业实际看,近年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顶层设计和统筹依然不够,工作协同有待进一步强化。为此,一些企业已经设置了首席合规官并取得良好效果。

  2021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发的《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明确,应当指定一人对合规管理体系运行负有职责、享有权限。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鼓励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并作为评估合规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因此,在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既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合规管理职责、落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更好推动工作,也展现了中央企业对强化合规管理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对推动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负责人说。

  “合规管理是企业管理三大支柱之一,是企业内控的重要内容和风险管理的关键环节。”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所有企业都存在合规管理的要求,而对在行业中处于龙头领先地位、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突出影响力的中央企业来说,更应该争做合规管理的表率。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强调,合规管理是企业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制度性措施,是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

  谁来担任,有何职责?

  ——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全面参与重大决策

  央企首席合规官由谁来担任?承担哪些职责?

  《办法》明确,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

  中国铁建是较早设置首席合规官的央企之一。2019年7月,中国铁建明确由公司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担任首席合规官,推动了全系统合规组织体系建设。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摸爬滚打中较早受到合规启蒙,充分认识到合规工作重要性。”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公司2008年即组建法律合规部,是较早在部门名称中明示合规职能的企业;2019年起进一步加大顶层推动,明确规定应根据独立性原则设立合规委员会和首席合规官。

  目前,中国铁建所属46家主要二级单位已全部设立合规委员会、任命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含项目部)已任命合规官10650人。首席合规官的变动,专兼职合规官的增减均需报上级单位审批,最大限度保证队伍的稳定性、人员的专业性。“通过几年的努力,一支以首席合规官为统领的‘合规铁军’正在成长壮大。”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说。

  首席合规官的职责如何行使?

  《办法》提出,中央企业应当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重大决策事项的合规审查意见应当由首席合规官签字,对决策事项的合规性提出明确意见。

  在中国铁建,合规管理深入工作日常。比如,招投标、第三方管理、合同审核、捐赠赞助、业务招待、现金支付等重点业务和领域,增加合规官前置审核的“红线”,赋予其一票否决权。

  翁杰明强调,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办法》,要将首席合规官作为关键人物,全面参与重大决策,确保管理职责到位。

  发挥哪些作用?

  ——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规范经营行为,可从源头上防住大部分合规风险

  招商局集团通过制度、流程、系统确保法律合规人员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合同谈判和审核,各单位500余项非标准合同审核流程将法律合规审核设为刚性节点,重大项目法律合规审核率达到100%。

  中航集团建立起法律合规人员全程参与重大涉外项目机制,法律合规人员对项目中各类法律文件进行起草、审核,参与项目谈判。

  鞍钢开展经营业务合规、企业名称字号、民企挂靠国资、打击假冒国企、境外合规“五项排查”,增强重点问题清查治理能力。

  通过充分发挥法律合规人员的作用,强化企业合规管理,不少中央企业有效降低经营风险,得到合作伙伴和外部监管机构的认可。

  “加强合规审查是规范经营行为、防范违规风险的第一道关口,合规审查做到位就能从源头上防住大部分合规风险。”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中央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办法》还以专章对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作出规定。“我们体会,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合规管理做得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真正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流程,并通过数据分析、智能控制等方式,实现即时预警、快速处置,切实提高了管理效能。”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明年开始,国资委将正式启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同时推动中央企业定期对子企业进行评价,并将结果纳入考核。

  “首席合规官将具体责任明确到具体岗位,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普遍做法,预期将显著推动央企合规管理水平的提升。”刘兴国认为,这将促进中央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进程。

(责编:岳弘彬、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