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快递业跑出加速度(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2年10月1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8小时送达全国!今年夏天,甘肃清水县的樱桃首次坐上高铁,依托邮政高铁专递服务,24小时内可送达省内各地区,48小时内可送达全国其他地区。“快递进了村,樱桃卖得又快又好,今年收入能有10万元。”清水县种植户李继宗很开心。

  到货只需1.8天!顺丰推出的“快递进厂”定制服务,让奇瑞备件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有了“专业帮手”,零部件平均到货周期从2.3天缩短至1.8天,货损率下降到0.03%以内,每年可节约拨运费近10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跑出发展加速度,流通成本大幅下降,规模优势加速显现,年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57亿件增长到2021年的1083亿件,增长了18倍,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网络不断完善。这十年,我国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截至目前,我国邮路总长度(单程)超过1000万公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单程)超过4000万公里,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

  基础不断夯实。这十年,快递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专业类物流园数量大幅增加。行业专用货机保有量达142架,高铁运输快递线路超过1500条,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水平不断提升。从生鲜领域要求“鲜、快、优”的鲜花、大闸蟹、冷水鱼,到医药领域需要精准温控的药物,再到家电家具、工业配件等大件货品,这十年,快递企业不断拓展运输品种,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超10万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1日 09 版)
(责编:申佳平、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