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先进制造业“东强西弱”格局有所缓解

2022年11月25日13: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先进制造业是全球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彰显国家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城市作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载体,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其在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动能转换、培育企业梯队、加速产业集聚、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以全国293个地级市为样本,对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定性及定量研究,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成果(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总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近19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较2018年增长超10万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8%,较2018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同时,自2018年以来,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培育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23个、近2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0个单项冠军企业,建设了127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118个绿色工业园区和1598个绿色工厂。

报告显示,2022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仍然呈现出“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空间结构特征。“东强西弱”的格局有所缓解,但东部地区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入围城市仍达到55个城市。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南部、北部地区分别入围70、30个城市,“南强北弱”的格局较上年度有所减缓,但对比五年数据来看,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