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团中央部署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今年将帮助10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2023年01月05日09:1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将帮助10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近日,共青团中央召开2023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线上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共青团将继续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的整体目标。

  据悉,今年,共青团将继续深入开展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具体实施六个专项计划。面向非“双一流”高校的低收入家庭2023届毕业生和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实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全年帮助不少于7万名学生找到工作;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派约5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面向2023届毕业生、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和在校大学生,实施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不少于3000个,其中硬核科技和乡村振兴领域项目不少于1000个;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实施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并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踏实奋斗、成长成才;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组织不少于20万名大学生参与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和职场体验活动,着力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与城乡基层团组织结对,团员青年在校学习期间就近就便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寒暑假期间开展“返家乡”“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在具体实施项目上,今年在保持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4个项目不变的同时,将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调整为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增加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在推进思路上,坚持“一延伸”,由帮扶非“双一流”高校低收入家庭应届毕业生延伸至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学生;“一精简”,精简岗位供给,提高就业信息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一拓展”,大力组织开展社会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记者 邓崎凡)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商务部: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 提倡无接触服务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赵竹青)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表示,春节是消费旺季,商场超市客流量较大,商务部将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备货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 同时,商务部严格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落实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确防控制度、环境卫生、员工卫生防护等要求,指导行业做好防控工作。…
国家邮政局: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进行优先投递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王连香)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当前,群众药品寄递需求迫切,从近期调度的情况看,各地、各企业每日寄递的医疗物资量都很大,为做好重要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寄递服务保障,国家邮政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门合力。第一时间会同商务部召集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进行集中的调研会议,在摸清问题的基础上,与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对于持续加强医疗物资动态监测、采取多种手段保证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处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医疗物资配送,细化了相关工作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