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环比增长0.33% 截至2022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31277亿美元

2023年01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3%。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22年12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在汇兑和资产估值因素相互对冲的情况下,12月我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亿美元,表明国际收支的改善起到了较大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特别是12月我国沪深股市“北向通”净流入资金超过350亿美元,表明海外资金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全年基本稳定,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四季度连续三个月上升,有利于外界增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发挥了外汇储备对于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对于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走势,温彬表示,当前,我国对外出口潜力大、韧性强,经常项目将继续保持顺差格局;随着我国经济稳固回升,人民币资产仍具备较大吸引力,资本和金融账户趋于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稳,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