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赋能增产增供 央企多措并举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23年01月1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杜燕飞)“2022年,集团实现煤炭产量6亿吨,同比增长5.4%;煤炭销量7.9亿吨,同比增长2.6%;发电量1.1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供热量4.98亿吉焦,铁路运量4.7亿吨,黄骅港和天津港两港装船量2.5亿吨,航运量2.4亿吨,含主要中间品的化工品产量2934万吨。”在11日举行的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表示,集团煤炭产销量、发电量、供热量、航运量、化工品产量等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神东煤炭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煤电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仍将发挥基础和兜底作用。

据黄清介绍,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15个月,集团自产煤炭月均产量保持在5000万吨峰值水平。2022年疆煤出区674万吨、同比增长176.9%,煤炭销量达到全国18%,电煤供应量占全国1/4。严格执行国家煤炭价格政策,带头签约履行电煤中长期合同“3个100%”。发电量1.14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14%。

龙源电力云南公司高美风电场。受访者供图

除发挥煤炭、煤电“压舱石”作用外,清洁能源也在能源保供中“各显其能”。

“2022年,集团有序布局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持续完善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体系,统筹可再生能源‘基地式、场站式、耦合式’开发,加快推进西北‘风光火储’、西南‘风光水储’、东中部‘风光气氢储’等综合能源项目。”黄清表示,2022年新能源开工2557万千瓦,投产11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助力能源保供。

其中,宁夏宁东100万千瓦复合光伏、青海大柴旦一期50万千瓦光伏成功投运,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玛尔挡水电站大坝填筑完成82%,旭龙水电站及3个抽水蓄能项目合计720万千瓦水电获得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煤矿加快智能化建设,而智能化建设科技在能源保供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投资232.7亿元,打造井工、露天、工控智能化生态圈。配套1.2亿专项奖励基金,开展智能化采煤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部署1000万元以上智能化项目216项,提速加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工作组成员、总调度室副主任王金刚表示,目前,集团煤炭产业智能化建设实现了“五个100%”目标,即采煤工作面智能化100%、掘进工作面智能化100%、选煤厂智能化100%、固定岗位无人值守100%、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覆盖100%。

宝日希勒露天煤矿220吨煤炭运输车辆正在运煤。受访者供图

在这背后,技术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王金刚介绍,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基于纯国产软件的煤矿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建设5G+智慧煤矿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实现了平台软件、关键芯片、操作系统100%国产化。携手华为研发“矿鸿系统”,实现国产操作系统工业化应用。构建共生共享“生态圈”。

国资委日前召开在京部分中央企业座谈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当前能源电力保供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高质量做好保供工作。国资委将对煤炭、发电、电网、石油石化和管网等企业,分类精准施策,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力提质增效保供应。

“2023年,我们要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煤炭煤电支撑托底能力,发挥基础能源保障作用,助力能源强国建设。”黄清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