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科学中心数百项公益活动打造“科技寒假”

2023年01月12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北京科学中心获悉,为丰富广大青少年假期科学文化生活,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1月10日,该中心面向青少年推出“乐享科技寒假”为主题的科学教育活动,有“高端科普领享寒假”“品读经典畅阅寒假”“多彩体验趣探寒假”“趣味营地巧玩寒假”“ ‘兔’飞猛进喜迎新春”5大板块共435项公益性科学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

活动持续近五周,覆盖整个假期。与普通课外活动不同,北京科学中心科学教育系列活动在整体设计上突出解读权威、形式丰富、内容趣味、场景生动等特点;在教学模式上,坚持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让更多青少年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

针对科学兴趣,设有高端科普领享和品读经典畅阅板块。前者主要以“解读科学精神”为主线,聚焦“当今科学热点”话题,邀请院士专家等开展系列演讲,还有生动的《兔年说兔》等主题讲座;后者则侧重引导青少年阅读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度过一个书香相伴的寒假。

围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设有多彩体验趣探和趣味营地巧玩板块。前者以北京科学中心“生命生活生存”场馆科学课和“小球大世界”主题展教区活动为依托,为青少年提供可深度参与体验的多彩活动;后者以融合性课程内容为基础,开展创新思维体验营、小小建筑师体验营、小小生物学家体验营。

此外,还设有“兔”飞猛进喜迎新春板块,结合春节传统民俗活动“逛庙会”策划了特别活动“科技馆里的新春游园会“。

据了解,北京科学中心自2018年9月开馆至今,已开展9期寒假及暑假专场科学教育活动逾3000场次,为青少年提供了多元的科学实践机会,成为假期校外研学的实践课堂。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表示,未来还将不断提升对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研发,持续推出包括周末专场、传统节假日专场,儿童节专场及寒暑假专场等青少年专场教育活动。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