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同比增长超4% 三峡船闸今年1月份货运量超1322万吨

2023年02月0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获悉,今年1月份,三峡枢纽通航货运量1336万余吨,创三峡枢纽航运1月份货运量新纪录,其中三峡船闸货运量1322万余吨,为投运20年来1月份货运量最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以上。

其中,春节假期,三峡船闸运行212闸次,同比增长13.98%;通过船舶742艘次,同比增长13.62%;三峡船闸货物通过量304.71万吨,同比增长14.2%,发挥了三峡工程枢纽通航效益。

三峡船闸上游全景。汤伟摄

业内人士表示,长江航运是沟通我国西南、华中、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是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三峡枢纽工程的重要通航建筑物,三峡船闸、三峡升船机在促进航运相关产业发展、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船舶航行和作业安全度等方面发挥着作用,成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物流通道。

船舶准备通过三峡船闸。汤伟摄

今年1月,长江干线上中游航道水位下降,加上冬季大风、大雾等天气因素,水上通航环境比较复杂。“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密切合作、精准调度、精心运行,优化三峡枢纽船舶调度,强化过闸船舶联动管控,严格实行100%安全检查,有效保障枢纽运行安全和船舶过坝安全。” 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船舶驶入三峡船闸。汤伟摄

据介绍,2022年,三峡船闸共运行1.04万闸次,通过船舶4.06万艘次,累计货运量达到1.56亿吨,同比增长6.78%,创历史新高,发挥了三峡工程通航效益。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