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万顺叫车周正清:平台经济价值得到肯定 将开启新一轮发展浪潮

人民网记者 王震
2023年02月1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万顺叫车董事长兼总裁 周正清

人民网:您认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信号是什么?

周正清:我认为,本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释放了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明确信号,将推动平台经济开启新一轮发展浪潮。

平台经济体量大、增长空间大、带动就业多,发展平台经济,将释放更多就业机会,使得灵活就业市场的规模不断增加。这对扩大内需消费、吸引外资投资、提振居民收入预期和消费能力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周正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的表述更加坚决、明确。民营企业的信心一半来自自身发展,一半来自国家给予的鼓励和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过“两个毫不动摇”亮明态度,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非常及时且关键。

在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的复杂环境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如果社会心理预期和发展信心能够有效提振,经济发展有望更快走出疫情影响,实现超预期修复,企业家将敢于投资,消费者将乐于消费,更多民营经济力量将迈上更高的竞争平台、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周正清:中央多次强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平台经济的价值得到肯定。目前,万顺叫车以共享出行业务为基础,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主要包括网约车定制、渠道销售、车联网应用一体化及本地生活智慧城市业务。

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今年计划总计开设400家“新能源汽车展示”先锋店作为网约车司机了解车型、试乘试驾、购买车辆的重要场景。一方面帮助网约车司机完成合规化升级,另一方面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

同时,我们还全面启动了本地生活智慧城市业务,物流快递和换电业务等新赛道也正抓紧筹划上马。

人民网:经过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民营企业获得了哪些经验和思考?

周正清:应对快速变化的外部形势,企业领导者带领企业高效落实公司各项战略目标,尤为关键。这也是企业提升自主经营能力,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同时,维持经营能力,还必须保有现金流,适应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市场策略,增强自主造血能力,减少对外部第三方的依赖。我们将这些经验和思考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战略智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生命力与创业、创收能力。

人民网: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面临的全球竞争环境日趋复杂。在新环境下,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周正清:作为民营企业首先应该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稳固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同时,我们要始终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通过合作、交流、人才引进等方式打造企业具备引进新技术,不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的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增强我国民营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

在民营企业在营销体系建设上,仍然需要从组织建设、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强自主性、执行力和竞争力,以更高效的组织执行力和更低的营销成本增强企业的造血能力,保持企业更健康、持续的发展。同时,我们还需要打造自己拓展外部市场的能力。

(责编:王震、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