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华大基因赵立见:坚持源头创新,为大健康产业做出更多贡献

人民网记者 王震
2023年02月10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华大基因CEO赵立见

人民网:您认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信号是什么?

赵立见:会议传递的重大信号是今年我们要“全力拼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是会议总基调,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信心。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华大基因也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坚持源头创新。我们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聚焦于生育健康、肿瘤防控、传感染疾病和慢性病防控,过去一年实现了相关产品的迭代、升级,着力自身的中长期发展。我们也将继续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发挥科技创新力量,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配合国家战略做好经济工作。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赵立见: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的表述更加坚决、明确,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

针对民营经济的痛点,中央开出了对症的“良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相信随着一系列纾困破茧的举措落地实施,民营企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优势和潜能将进一步释放。

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坚守理想、奋力推进生命健康的科技建设,运用基因检测技术在疾病防控方面充分展现高效率、低成本、宽普惠的鲜明优势,为大健康产业做出更多贡献。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赵立见: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我们越来越切身感受到,科技在改善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坚持源头创新,在技术研发领域强化前瞻性战略布局,加强临床科研向应用的快速转化与迭代。

在出生缺陷防控方面,让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代表的出生缺陷防控检测人人可及;在肿瘤防控方面,形成从预防、早筛、精准诊断再到复发监测的全时全景技术布局;在传感染疾病防控方面,以宏基因组学为代表的检测技术辅助临床精准诊疗;在慢病防控方面,做好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病全周期管理,加强对老年群体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

人民网:您如何预判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市场将在其中受到哪些影响,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赵立见: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将持续显现。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内消费需求也会上涨。

在此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华大基因基于产品与服务的“双线布局”,将公共卫生防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输出至海外,并把中国的技术通过工程化赋能的方式进行全球拓展,助力深入拓展国际市场布局,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政府持续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对此您有何感受,有何进一步的期待与建议?

赵立见:中国的市场主体,就数量而言,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95%以上。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改善,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大。

对于我们行业来说,生物技术涉及基因科技、干细胞研究、生物制药等领域,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核心战略。首先,希望国家进一步提升生物技术的国家战略地位,坚持源头创新、确保核心技术的优势、保持行业持续引领,对先进的智能制造业给予更大的扶持力度,持续推动更多设备和试剂的国产化。

基因检测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加速产生,行业的监管评价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需要更多的临床专家、业内同道共同配合监管部门,推动监管水平更加科学、有效,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一系列行业标准的建立健全。

(责编:王震、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