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理性有序

2023年02月10日1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068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641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88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313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2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逆差163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423亿美元。

2022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17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685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943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1942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20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323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1000亿美元。

对于2022年国际收支状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4175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的历史最高值,较2021年增长32%,顺差规模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3%,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直接投资延续净流入,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理性有序。

“2022年,我国经常项目与基础国际收支表现强劲,短期资本外流快速收敛,国际收支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32%,主要原因在于货物贸易顺差增加、服务贸易逆差缩小。

具体来看,货物贸易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6856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22%,顺差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货物贸易出口3.4万亿美元,增长5%;进口2.7万亿美元,增长1%,进出口规模亦创历史新高。

“这主要原因是我国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和优势,也说明了我国货物出口具有很强的韧性。”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告诉人民网记者。

服务贸易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943亿美元,逆差规模较2021年下降6%。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收窄11%,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呈现顺差且分别增长66%和23%。

“这主要反映了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及数字贸易加快发展,带动高技术服务贸易提档升级。”王春英表示,此外,旅行逆差1076亿美元,增长14%,主要是赴境外留学等支出缓慢回升。

直接投资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直接投资净流入323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580亿美元,企业“走出去”总体平稳有序;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903亿美元。

“外商来华投资净流入1903亿美元,继续保持高位。这表明我国对于外商投资仍然具有良好的吸引力,这得益于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同时我国经济前景长期向好,国内高水平开放、营商环境优化的效果持续显现。”赵庆明说。

“2022年四季度以来,美联储紧缩预期缓解、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行,美股反弹,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同时,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改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重新回流、人民币汇率企稳。在此背景下,全年短期资本净流出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42%降至4%。”管涛表示,2022年,我国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顺差合计4498亿美元,大于同期短期资本净流出规模,展现我国对外经济的韧性,促进了国际收支自主平衡。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继续发挥着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展望2023年,尽管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

(责编:孙红丽、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