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夏”麦香飘神州系列报道

我国夏收拉开序幕 西南麦区迎来大面积开镰收获

2023年05月1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栋)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产量超过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作为夏粮最早成熟的麦区,近期西南麦区迎来大面积开镰收获。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冬小麦收获已过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按照地区划分,我国冬小麦种植分为西南、西北、华北和黄淮海、长江中下游4个区域。

按占比来看,西南麦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冬小麦种植面积1500万亩左右,占比4.5%;西北麦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冬小麦种植面积3500万亩左右,占比10.5%;华北和黄淮海麦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冬小麦种植面积2.67亿亩左右,占比79.6%。长江中下游麦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冬小麦种植面积1817万亩,占比5.4%。

从收获时间看,西南麦区由于具备积温足、光照好的优势,每年5月上旬开始陆续收获;长江中下游麦区5月下旬开始收获,持续到6月上旬结束;华北和黄淮海麦区以及西北麦区“六一”前后开始大面积收获,6月下旬基本结束作业。

夏粮夏油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涉及到百姓的口粮和“油瓶子”。在2023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实施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补助政策,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各地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植保服务队,适时开展喷防作业,旨在增粒重、提单产。

“当前,要重点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组织好跨区机收,持续抓好机收减损,把丰收的基础转化为丰收的果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朱娟说。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