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车评:汽车最严排放标准“一升一降”走出绿色曲线

欧阳易佳
2023年05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最严国六b排放标准来了。日前,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指出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此次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被称为“全球最严格”,是中国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排放标准体系的基础后,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自主制定的排放标准体系,其复杂性和难度较欧标更为严苛。

对于重型车而言,国六b阶段升级了PEMS测试PN限值、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数据发送、高海拔排放等要求;对轻型汽车而言,国六b阶段降低了一氧化碳、非甲烷烃、氮氧化物及其PM细颗粒物等排放标准限值。

“一升一降”的背后,体现了我国环境保护的“决心”。近年来,我国在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越来越强烈,进一步保障空气质量,优化大气环境。数据显示,汽车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八成以上,占全社会碳排放比重达到7%以上。国六b排放标准的实施,将实打实地减少污染排放,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具体抓手。

“一升一降”的背后,体现了紧抓不放的“恒心”。从六年前发布测量方法,到分两个时间阶段实施,节点即考点,举措出台有态度、有力度,落实有强度、有温度,以改善空气质量为落脚点,给予市场适应缓冲期,折射出政府部门环境治理持之以恒的态度。

“一升一降”的背后,产业创新发展的“革新”。这倒逼汽车行业“绿色化”“清洁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利好。绿色发展、智能引领逐渐成为汽车产业的原动力,用新技术、新举措加速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标准引领助推中国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六b排放标准路径明晰:咬定创新,绿色发展,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升”的是排放标准,“降”的是环境污染,一条不断延伸的绿色曲线,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责编:杨曦、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