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开车卖豆腐 增收干劲足(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孟海鹰
2023年05月27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豆腐,豆腐……”吉林桦甸横道河子乡,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前方有辆小轿车,车顶绑着大喇叭,叫卖声从中传出,悠扬透亮。

  开着小汽车卖豆腐?新鲜!

  只见车开进地局子村,停在一户民居前的空地上。车厢后盖刚打开,村民便三三两两前来买豆腐,生意相当不错。

  “卤水点的,好吃;想吃就有,方便。”拎着买好的豆腐,有村民笑呵呵地向记者推介。

  忙活着卖豆腐的人名叫李长龙,今年53岁,家住在附近的杉松村,从小和父亲学做豆腐。“我和老伴每天半夜两点起来做豆腐,130斤左右的豆腐,经过两三个村屯、三四个小时,就全卖光了。”李长龙言语不多,却透着自信。

  “油钱够吗?”“每次二三十块钱,够。”杉松村距离地局子村不到20里地,车程十来分钟。“这已经是今天走的第三个村了。4板豆腐都卖光了,还有些干豆腐,卖了500块钱吧。”李长龙说。

  聊起自己的车,李长龙感触很深:从前走村串屯卖豆腐,他的交通工具是辆摩托车,“尤其是冬天,大冷天的,遭罪。”3年前,李长龙买了辆小汽车。“冬天开着车、有空调,不用挨冻了;春暖花开时上路,眼前是绿水青山,心里更是美滋滋的。”李长龙说。

  在杉松村,像李长龙这样开车卖豆腐的还有两家。“我建了微信群,出门前就有不少老客户在群里订购呢。”李长龙说。

  除了卖豆腐,李长龙家里还种了玉米、养了几头牛,玉米秸秆、做豆腐的残渣用来喂牛,牛粪用来还田养地。“前些天刚卖了头牛,1万来块钱,还行。”李长龙的话音刚落,就有村民接话:“这家伙,1万来块钱只是个‘还行’,看来挣得不少哇。”

  李长龙憨憨一笑:“你们家里都养了10头、8头的,赚得更多呢。”2022年,桦甸市黄牛饲养量达26.3万头,以龙头企业+联合体+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寄养、订单的模式,联农带户6500户。“俺们村一大半的人家养牛,跟大企业合作,订单式。”一名村民跟着说。

  “只要勤劳,就有好收获。现在的日子美,大家也都盼着越过越美。”李长龙说。儿子大学毕业后在长春工作,李长龙夫妻俩现在带着小孙女,“特别知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7日 04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