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贝壳亮相2023数博会 倡导“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

2023年05月29日16:5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贝壳亮相2023数博会,首倡“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

  5月26日-2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正式召开。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行业发布新技术、展现新成果、寻求新合作的权威发布平台。

  5月27日上午在数博会“产业数字化”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等领导以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微软集团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演讲。贝壳基础研发总经理王超也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深度阐述了贝壳在居住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成果。

  据了解,贝壳于2021年底宣布“一体两翼”战略升级,“一体”即存量房和新房交易服务,“两翼”分别为家居家装业务及房屋租赁业务。在“一体两翼”业务的高效协同之下,贝壳全线业务持续实现效率提升、品质升级,助力实现“美好居住”目标。

  建立“家的数字空间”,诠释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

  随着对于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房屋信息的要求也在提升,希望在传统维度之上有更多信息的补充。在构建居住数字产业发展模式方面,贝壳以“家的数字空间”为服务载体,将各种物理世界的数据不断融入到“家的数字空间”中,打造“真房源”基础上的“真体验”。

  王超在会上表示,贝壳“家的数字空间”不仅仅包含小区位置、户型信息等信息的数字化,还整合了房屋采光、噪音、水电配套、安全通道等一系列潜藏数据的数字化,包含了关于“家”的多种二维、三维信息。

  以3D楼书为例,其主要依托贝壳APP、微信小程序(贝壳楼书)打造跨平台通用、全景化展示的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户型落位、项目区位、全景样板间的全集合式体验。在鸟瞰视角下,3D楼书能够以不同色块、标签等形式,直观展示对应区域的业态分布、景观功能、动线规划等信息。

  在家装领域,贝壳实现科技赋能下的标准化管理,整个装修过程通过激光测量、BIM设计、AR放样等,实现装修全流程透明,保障高品质交付。贝壳智慧工地搭建有可视化数字家装平台,以鱼眼相机等硬件为依托,通过视频数据存储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装修工地实时直播与数据存储,消费者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监督装修质量。

  提升服务者数字化素养,推动居住服务品质正循环

  作为覆盖房产交易、家装、租赁等业务的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除经纪人外,还覆盖了工长、设计师、项目经理等多种类型的服务者。王超在论坛上提到,贝壳持续打造、升级服务者的行业名片,通过全周期的数据积累记录形成服务者的职业通行证。以经纪人的贝壳分为例,平台通过从基础素质、信誉等多维度进行全方位评价,是一套能真正衡量经纪人服务能力与水平的信用标准。

  在提升专业能力方面,贝壳通过职业化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者的职业技能。2022年,针对经纪人和店东,搏学大考参考经纪人超过50万人次,花桥学堂累计培训学时约60万小时;针对项目经理和工人,精工学堂累计培训及认证项目经理近900名、工人超过4500名。贝壳还将AI技术与服务者作业场景结合,推出服务者能力培养和业务辅助线上工具“小贝助手”,以科技手段赋能服务者提高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形成品质正循环。

  为支撑“家的数字空间”搭建、服务者的数字化培养、应用的智能化发展等,贝壳平台卓越的基础架构提供了坚实的底层保障。王超表示,贝壳发展历史比较长,经历了从线下到信息化再到混合云的发展过程。通过不断提升云资源弹性伸缩、跨云调度、快速上云等能力,贝壳目前已经构建起稳定、高效的混合云架构,落地了云原生技术,数千个应用中已有超过65%完成了云原生改造,很好地支撑了贝壳复杂的应用和业务的发展。

  如今,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改变着传统的产业运作机制,也重塑着各行各业的发展理念。贝壳将围绕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服务品质及效率提升,以“美好居住”为目标,积极构建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

  据悉,在本届数博会举办的“2023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贝壳3D楼书获得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并合影。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