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夏”麦香飘神州系列报道

河南麦收季遭遇“烂场雨” 农业农村部再次部署安排小麦抢收等工作

2023年05月3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栋)5月底,本是河南小麦大规模机收时期,却因一场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打乱了节奏。此轮阴雨天气对主产区的小麦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应对措施?记者进行了采访。

烂场雨”对小麦有何影响?

烂场雨,是小麦成熟收获期间出现的大范围连阴雨或暴雨天气,会导致成熟的小麦和油菜籽粒发芽、霉变。

5月25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一定程度影响了小麦正常成熟收获。这次降雨过程呈现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3大特点。

   气象信息显示,本次降水历时6天时间,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范围覆盖河南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数据显示:截至29日,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达35毫米,11个省辖市降雨量超过30毫米。

农业专家表示,连阴雨天气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是典型的“烂场雨”天气。

小麦三月怕霜、四月怕风、五月怕雨,尤其是五月底易形成“烂场雨”。“此轮阴雨天气影响了豫南小麦机收进度,对于豫北、豫中等地没有成熟的小麦会导致籽粒灌浆不充分,影响粒重、产量和商品品质。”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表示,当前豫南个别地块出现了穗发芽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13日前除局部零星降雨外,气象条件将利于大面积机收作业。预计6月1日基本具备农机下地作业条件,6月2日黄河以南进入集中收获期,6月4日-7日可形成收获高峰,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基本结束。

如何科学防范应对“烂场雨”?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通知要求,通过抓好抢排积水、科学调度机械抢收、抓好小麦烘干晾晒、做好发芽霉变小麦处置,把损失降低到最低。

一是及时抢排田间积水。通过逐个田块排查,对低洼积水地块组织应急服务队,调度适宜排涝机具,及时清理沟渠,排除田间积水,促进小麦生长恢复,便于机收。

二是科学调度机械抢收。要根据小麦成熟度、收获进度及天气变化,精准对接机收服务供需。通过组织应急作业队,调集履带式收割机参与受灾地块抢收,第一时间可收能收尽收。对有萌动发芽迹象的小麦,雨晴后含水量降到适宜程度立即组织机械抢收。

三是抓好小麦烘干晾晒。通知强调,摸排粮食烘干需求,发动多方力量,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尽最大努力烘干晾晒含水率高的小麦,尽量减少损失和霉变。

四是做好发芽霉变小麦处置。对发生霉变的小麦,要妥善处置后,根据实际用作饲料、工业用途,避免直接流入口粮市场。

“当前,对低洼积水地块,正组织人力和机械及时疏通排水沟渠,为农机尽早进地抢收创造条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介绍,通过调集17万台轮式收割机和3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加快雨后小麦抢收进度。

“此外,发挥中储粮及粮食系统、供销系统烘干设备大、能力强的优势,及时对小麦烘干、仓储,对粮食烘干给予财政补贴。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等场所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减少损失。”孙巍峰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