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蚂蚁集团井贤栋:始终关注普通人 践行科技普惠

2023年06月0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日,蚂蚁集团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2022年的探索中,蚂蚁坚持用科技创新求解社会问题,作答更普惠、包容、开放、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未来:2022年,蚂蚁持续攻坚前沿和底层数字科技,年度科研投入204.6亿元,实现3年翻番;通过数字支付降费让利和网商银行纯信用无抵押贷款累计服务8600万小微经营者;支付宝平台联合生态为395万商家提供数字化经营的小程序服务,商家小程序成交额年均增长49.2%;参与起草首个《小微企业绿色评价规范》,并累计完成623万家小微企业绿色评级,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十九年前,蚂蚁创业伊始,我们就致力于用科技创新去解决社会问题。我们相信,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一体创造,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路径。”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报告致辞中说。

2022年,蚂蚁集团升级了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开放生态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公司发展和价值创造,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大局,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井贤栋认为,拼经济,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蚂蚁集团作为负责任企业的使命所系。在他的理解中,高质量发展,是更充分、更均衡、更包容的发展,是更绿色低碳的发展,也是科技创新引领的发展。

井贤栋用四个案例阐示蚂蚁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的最新实践:在分布式数据库、可信原生基础设施、隐私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源1500多个仓库,助力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在储能电站植入可信上链模组,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有效的电力调节,降低电费支出,走向绿色转型;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帮助果农获得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参与全球发套贸易的小微企业,在蚂蚁万里汇“全球远航计划”的支持下,可以轻松实现一个账户卖遍全球。

回顾创业十九年的历程,井贤栋提出,如果把蚂蚁的可持续发展历程归为一点,就是蚂蚁一直在践行着科技普惠的理念。“科技是我们能力的内核,是我们服务客户的基础,我们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根技术,并恪守平等、尊重、可信、负责的科技伦理规范。普惠是我们创业的初心,是我们业务最基本的出发点,我们始终关注普通人,关注中小企业,为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创造机会,就是为全社会创造机会。”他说。

(责编:董童、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