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物流业景气指数仍保持在景气区间 我国物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2023年08月0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办公家具、小家电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产品的国际班列缓缓从广州国际港驶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列“中吉乌”多式联运国际班列。至此,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线路已达18条。

截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共有9个始发站点,相继开通了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等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交通物流是畅通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从港口到机场,从高速公路到铁路枢纽,作为观察当下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物流行业一片繁忙。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3年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数值为50.9%,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2.2%,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

“7月份,受高温多雨和淡季效应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景气区间,物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表示,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出物流市场信心总体保持稳定。

何辉进一步分析称,从指数上看,新订单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较上月回升,其他分项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增长动力出现放缓的迹象,上升基础仍需巩固增强。

从区域看,东西部地区业务需求仍有扩张,但中部地区新增需求较上月有所放缓。从企业规模看,大型物流企业业务规模保持稳定;中小微型物流企业物流承压性较弱。当前政策端正展现积极变化,相关政策部署或将加快落地、经济有望平稳修复。

数据显示,7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0.9%,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6%,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对此,何辉表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物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但业务量规模增速放缓。7月份新增需求推动新订单指数有所改善,企业经营预期将逐步转好。

“总体来看,7月份物流需求总量和新增订单保持平稳,东部地区压舱石作用明显,设备利用率和库存周转较好,企业运营效率保持较高水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表示,分项指数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景气区间,反映出当前物流需求总体趋稳,企业运作效率较高,人员岗位供需稳定,物流保持较好运行态势。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59.3亿吨,同比增长6.8%,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货运量25亿吨、190.1亿吨、44.2亿吨和32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6%、7.5%、7.7%和6.4%。

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1.9亿吨,同比增长8%,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6%和8.9%。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完成1.5亿标箱,同比增长4.8%。

胡焓表示,分行业来看,除水上运输和装卸搬运业外,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仓储物流、邮政快递等业务总量指数均在景气区间,其中道路运输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3.9%,5月份以来连续回升,调研中部分企业和个体户司机反映,普货类运输业务量缓慢回升,但运距较平常年份有所减少。航空运输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3.2%,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从今年数据看货机和腹舱使用效率明显回升。受电商网购业务增长拉动,7月份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指数为66.6%,保持在高景气区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