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民入市連續四年劇減 部分地區股民近"飽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新股民入市連續四年劇減 部分地區股民近"飽和"

2013年03月31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A股市場新投資者大舉入市,3月第三個交易周滬深兩市新開戶規模達到17萬戶,創一年來新高。就在本周,中國証券登記結算公司發布了証券賬戶非現場開戶暫行辦法,意在進一步簡化入市程序,吸引更多新投資者。但記者調查發現,從2009年開始A股市場新投資者入市規模連年大幅下降,部分地區股民近乎“飽和”,再加上A股財富效應持續低迷,如何吸引新投資者和新資金成難題。

入市新股民連年大幅減少

就在今年3月第三周,盡管單周滬深股市開戶數達到17萬戶,已創一年來最高水平,但與5年前相比仍然下降75%。2008年1月第二個交易周,滬深兩市曾創下單周新開70萬個賬戶的紀錄。

與2006年—2007年A股大牛市時全民入市炒股相比,2009年至2012年4年間,新入市投資者規模連年大幅下降。

根據中國証券登記結算公司的數據統計,2009年至2012年,滬深兩市新開戶規模分別為1726萬戶、1484萬戶、1058萬戶和552萬戶,近3年新開賬戶呈加速下降趨勢。

“前幾年股民是不請自到,現在是送油送卡也難拉到一個人來開戶。”一位負責經紀業務的某証券公司高管對記者表示。盡管西部地區由於原先投資者規模小,發展潛力尚存,但就全國范圍看,新股民數量下降成為証券公司經紀業務萎縮的一大原因,入市股民減少似乎難以逆轉。

部分地區股市投資者近乎“飽和”

記者近期來到國都証券位於北京的一家營業部發現,散戶大廳內僅有三三兩兩的中老年投資者。“現在別說網上交易,就是用手機交易都很難在北京提高一家營業部的交易量。”一位客戶經理私下表示。

上海東方証券一家營業部的負責人坦言,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都有幾百家証券營業部,雖然很多營業部近年來都申請從城區遷至城郊擴展發展空間,但仍難吸引更多新投資者。“股民是不是飽和了?”很多券商一線業務人員都發出疑問。

記者發現,目前東部地區特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的股民與常住居民比例都較高,部分城市証券賬戶與居民的比例已高達50%以上。

截至今年2月末,在深圳開立的滬深賬戶總數達到1230萬戶,而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深圳常住人口為1035萬人,哪怕是按每個股民均在滬深兩市開戶,股民佔居民比例也超過了60%。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開立的証券賬戶數也均超過1000萬戶。

全民炒股時代是否已成歷史?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啟表示,新股民數量下降或將難以避免,盡管中西部地區投資者比例依然不高,但東部地區投資者確實接近飽和。“年齡到了的,經濟有一定基礎的,能開戶的都已經開戶了。”

如何才能帶來新投資者

在新股民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國証券登記結算公司在本周發布了《証券賬戶非現場開戶實施暫行辦法》,不用到証券營業部就能開立股票賬戶成為現實,但在連年表現不佳的情況下,股市對新投資者的吸引力能否借此上升?

記者發現,實際上傳統現場開戶現如今也並不費時費力。記者在一家証券營業部觀察一位新投資者開戶發現,傳統業務雖然有信息登記、照相、挂設銀行賬戶等程序,但用時也在一個小時以內。不少一線客戶經理認為,新的非現場開戶對吸引投資者作用可能有限。

業內人士指出,我國投資者有以中小散戶為主的特點,在目前我國有效証券賬戶達到1.35億戶的情況下,新投資者數量規模有限,資金也有限。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末,在5300多萬持股賬戶中,持股市值在10萬元以下的賬戶佔近85%。

對此,部分業內專業人士認為,未來吸引新投資者和新資金,將依賴於券商經紀業務的創新。廣發証券(000776)總經理助理王新棟指出,未來,証券公司必須依靠更多新服務和新模式提升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據了解,目前光大証券(601788)、廣發証券等券商已經研究出與銀行現金消費業務相關的服務模式。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指出,對新投資者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股市上漲,因此市場整體環境和上市公司質量,才是吸引新投資者的基石。

(責任編輯:楊曦、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