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牛熊 理性看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跳出牛熊 理性看市

張 穎

2013年04月01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俗話說,牛眼看市處處是底,熊眼看市處處是頂。尤其近日滬指圍繞著2300點附近展開寬幅震蕩,多空雙方各執己見,爭論不休。

  心態決定眼光,所以牛眼看底,熊眼看頂,實際都不見得是理性的判斷,而存有一定的偏見。

  具體來說,看多者認為,經過反復的震蕩筑底市場將會在2300點形成底部形態。此前,被冠以A股“預言帝”的狄馬克,還放言A股未來會繼續上漲,年內目標點位直指2900點。簡言之,“牛眼”看市的投資者,將市場的每次調整都看作是建倉良機。

  然而,經過上周滬指周跌幅3.94%,失守2300點之后,滬指在2300點的爭奪也告一段落,市場中的恐慌殺跌心態開始展露出來,弱勢格局較為明顯。

  於是,看空者開始登場,如數家珍般將市場的負面因素不斷解讀。諸如地產調控政策加碼、經濟復蘇動能減弱、央行逐步加大淨回籠資金力度、銀監會加強規范銀行理財產品等。結論是,這些負面因素無疑引發市場對經濟增長、通脹以及調控政策等方面的擔憂,最終導致上周大盤的連續下跌。

  在紛繁復雜的市場中,投資者被多空信息不斷的困擾著,忽而是堅定十足的追漲者,忽而在利空消息中恐慌而逃。如此反復,導致今年以來,A股市場多次出現單日漲跌超過50點以上巨幅震蕩。

  對於近期市場上躥下跳的表現,不禁令人想起喬治·索羅斯的反射理論。索羅斯認為,金融市場的參與者非但是不理性的,而且在他們的決策中不可避免的引入某種偏見。對於有偏見的判斷來說,一個重要的特征就是他們不純粹是被動的:他們可以影響事態的進程,而事態的進程恰恰是偏見的判斷所要反映的事情,因此他們具有反射性。其要表達的意思是,重視基本面而不重視參與者的偏見是錯誤的。同時,忽視基本面而重視參與者的偏見同樣是錯誤的。

  其實,任何預測都無法擺脫主觀喜好。在市場不斷糾結於2300點或者年線點位之時,理性、客觀、全面地分析市場的整體趨勢顯得尤為重要。在市場沿著價值重估、價值發現、價值投機的軌道逐漸前進的時候,投資者必須具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不輕易被牛熊任一觀點所左右,才能選好股,踏准步,賺取真正屬於自己的財富。(張 穎)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