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來襲 相關概念股將卷土重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H7N9禽流感來襲 相關概念股將卷土重來

投資快報 張厚培

2013年04月01日08:55        手機看新聞

  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天的通報,上海和安徽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患者已死亡,安徽患者病情嚴重。分析指出,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時,A股中的相關概念股曾被熱炒﹔此次,甲H7N9禽流感來襲,很有可能引發市場再度掀起對相關概念股的炒作。

  H7N9禽流來襲引關注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日通報,上海市和安徽省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患者已死亡,安徽患者病情嚴重正在搶救。目前,上海、安徽、江蘇三省市衛生部門正繼續落實患者臨床救治、密切接觸者追蹤和醫學觀察、疫情監測等應急處置措施。

  據專家介紹,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特征可分為HxNx共135種亞型,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種,以往僅在禽間發現,未發現過人感染。專家提示,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出現高熱、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就醫。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時,A股中的甲流概念股曾被熱炒﹔此次,甲H7N9禽流感來襲引發關注,很有可能引發市場再度掀起對股相關概念股的炒作。”行業研究在接受《投資快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資料顯示,2009年4月2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構成“具有國際影響的公共衛生緊急事態”后,作為當時游資追捧的龍頭萊茵生物(002166)(002166)以5個漲停起步,在3個月的時間裡股價漲幅超過了280%。

  據了解,禽流感作為一種烈性傳染病,其疫苗通常是滅活苗,禽流感疫苗的特異性很強,一種疫苗通常是預防一個特定的病毒毒株,而對其它毒株無效。而且,與人類的流感病毒一樣,禽流感病毒的變異性較強。目前A股市場上,禽流感概念股主要有禽流感疫苗類公司和其他一些疫苗公司。

  目前市場上,禽流感疫苗類股主要有:普洛股份(000739)(000739)、天壇生物(600161)(600161)、中牧股份(600195)(600195)、金宇集團(600201)(600201)、浙江醫藥(600216)(600216)、升華拜克(600226)(600226)、聯環藥業(600513)(600513)、華蘭生物(002007)(002007)、科華生物(002022)等。

  業績喜人助推

  與2009年遭暴炒欠缺支撐不同,部分禽流感概念股近年業績有了很大的改善。如,產品被我國衛生部門推薦的用於流感防治的抗病毒藥物的普洛股份,公司業績預告顯示,2012年實現淨利潤1.2億元-1.4億元(重組注入資產后),同比增長1355%-1597%。而剔除重組資產的淨利潤為1600萬元1800萬元,也較比去年同期增長94%-118%。

  不僅是年報,從整個醫藥行業來看,一季板塊的業績表現也非常讓人鼓舞。據統計,目前己發布一季報預告的38家醫藥生物類公司中,29家淨利潤將有正增長,預喜佔比高達76.32%,其中,淨利潤增長超過30%有22家,佔預喜公司比重的75.86%。

  國家發改委網站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醫藥產業完成產值2914億元,同比增長22%,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醫藥產業工業增加值增長15.3%,高出工業增速5.4個百分點﹔醫藥產業產銷率為97.1%,較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年底1.5個百分點

  二級市場上,醫藥行業從2012年初確立升勢以來至今整體漲幅約50%,階段漲幅位居申萬23個行業第一,期間有52隻個股的漲幅超過100%,約佔醫藥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今年以來,截止3月31日,申萬184隻在交易醫藥生物股的平均漲幅達21.76%,並且當有50隻個股的漲幅超過30%,而同期大盤(滬指)的是跌了1.43%。

  申銀萬國分析師表示,醫藥板塊年初至今表現第一,絕對收益和相對收益突出。主要原因有政策好轉預期繼續得到確認、醫藥板塊業績增長持續以及醫藥行業增長最為確定等。根據申銀萬國預測,2013年醫藥板塊的市盈率為25倍,當前板塊溢價水平合理。生物醫藥板塊仍具表現潛力。

  “H7N9禽流的到來,給醫藥股又增添了一份催化劑。”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對於醫療保障的重視,仍會在長時期內形成對剛性需求的釋放效應,行業穩健增長趨勢明確。從目前市場各個板塊來看,地產遭遇“國五條”利空打壓,煤炭、有色囿於基本面不佳,銀行股經過前期大漲后,受消息影響壓力依然后較大。在這樣的背景下,醫藥股可望持續有好表現。

  個股點將台

  普洛股價(000739)

  公司是我國最大的抗禽流感方面藥物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原材料和制劑生產企業,是目前市場唯一能夠生產此片劑藥物的公司,該藥品已被列入國家流感防治儲備藥品。抗病毒藥品金剛乙胺和金剛烷胺列入了衛生部門公布的人禽流感診療方案。相關數據顯示,公司金剛乙胺市場佔有率為100%、金剛烷胺市場佔有率為50%,遠遠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

  自從2012年完成重組以來,公司整合明顯加速,制劑業務的提速。研究構數據顯示,重組后普洛股價制劑主要分三部分:抗腫瘤藥烏苯美司(2012年預計收入超1億)﹔抗感染藥(2012年預計收入超過4億)﹔中藥制劑(2012年預計收入超0.5億).

  浙商証券分析師程艷華指出,公司已經公告將在橫店普洛康裕制劑園區建設一個符合FDA和WHO標准,年產30億片的出口固體制劑車間。鑒於公司研發儲備了一定的制劑品種,預計2015年以后,公司制劑項目將拉動公司成長。

  金宇集團(600201)

  公司旗下內蒙古生物藥品廠是自治區唯一一家生產畜禽疫苗制品企業,也是農業部指定牲畜特種疫苗生產企業,擁有國內首家通過農業部GMP認証的強毒滅活疫苗生產車間,禽流感疫苗綜合研究和生產能力居國內領先水平。在全國率先獲得了雙價疫苗生產文號,主打品種豬二價口蹄疫疫苗和牛三價口蹄疫疫苗在抗原培養和純化工藝上具備國內領先水平,市場佔有率位居行業前列。

  齊魯証券分析師謝剛表示,公司前兩大股東經營權之爭基本解決,地產業務剝離,公司將全部重心聚焦獸藥生物制品行業,未來主業有望進入新一輪增長期。隨著國內養殖規模化進程和政府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位居養殖產業鏈上游的獸藥行業將進入新一輪洗牌期。而金宇集團依托口蹄疫疫苗的市場化推廣將成為公司經營轉型的一次重大契機,齊魯給予其目標價23.09元。

  科華生物(002022)

  公司是診斷試劑行業龍頭,其中禽流感檢測試劑是政府撥款項目。雖然由於國內競爭的加劇以及出口的下滑,導致?免試劑12收入同比下降了18.3%﹔但生化試劑則由於新品推出和投放的推進,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3.64%,收入已達2億元。此外,核酸試劑同比增速也達到了25.47%。據了解,公司12年新注冊成功15個新試劑產品,有30多個試劑產品進入申報程序。此外,公司化學發光分析儀和部分試劑已經完成了臨床研究,預計將於今年中旬進入申報程序。

  國金証券(600109)分析師黃挺表示,公司前兩年受制於?免業務和出口業務外部經營環境的拖累,短期增速出現下滑,但從今年開始公司已經完全消化了此前兩年的不利因素,生化試劑產品加速豐富和儀器捆綁銷售鎖定較快增長,?免業務止跌回升,使得公司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