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地產板塊或整體跑輸大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短期地產板塊或整體跑輸大盤

孫見友

2013年04月01日08:5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京滬等一線城市地產調控細則發布,引發了投資者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表示,一線城市“國五條”調控細則發布后,地產板塊短期可能整體跑輸大盤。在多數地產股跑輸大盤的同時,少數地產股短線仍有可能跑贏大盤,這將促使板塊內部分化進一步加劇。

  地產股分化加劇

  從過去經驗來看,在調控政策影響下,地產行業短期跑輸大盤是大概率事件。以2010年4月1日至7月1日為例,申萬地產行業指數累計下挫32.38%,而同期上証綜指累計下跌23.72%。2010年地產調控政策發布后的三個月,地產板塊曾顯著跑輸同期大盤。

  事實上,今年年初以來地產調控預期已對地產板塊形成一定制約。數據顯示,年初至今地產板塊累計下跌7.69%。明顯跑輸同期小幅下跌1.43%的上証綜指,這與2010年4月初至7月初地產板塊走勢如出一轍。某分析人士指出,結合過往經驗來看,一線城市地產調控細則發布后,地產行業短期可能繼續跑輸大盤。

  在樓市調控細則影響下,並非所有地產股都會跑輸大盤,部分股票仍有可能跑贏大盤。在此局面下,地產板塊內部分化或將進一步加劇。例如,年初以來在地產板塊整體跑輸大盤的局面下,仍有46隻地產股跑贏同期大盤,約佔A股市場上地產股的三成,顯示地產股內部分化宛如海水之於烈焰。其中,萬科A年初至今逆市上漲6.32%,跑贏同期大盤7.75個百分點﹔而招商地產則累計重挫21.07%,跑輸同期大盤19.64個百分點。由此可見,即便是對於行業龍頭來說,其走勢分化也異常明顯。

  機構仍謹慎樂觀

  在一線城市地產調控細則出台背景下,部分研究機構認為短期對地產股宜保持謹慎,但中長期走勢或不悲觀。

  西南証券認為,各地方調控細則進入密集發布期,從“粵五條”內容來看,地方細則偏溫和,預計后續地方細則很可能保持同樣基調,但須關注國稅總局是否出台對於二手交易按20%差額征收個人所得稅如何具體操作的細則。新政頒布后二手房市場波動幅度很大,短期成交量井噴后將出現萎縮。而新房市場受影響程度相對小,短期趨勢不改。從中長期來看,房地產行業受益新型城鎮化,基本面繼續向好,投資價值仍在。

  申銀萬國証券指出,細則差別化執行概率較大,對基本面負面影響有限,建議優配行業龍頭和優質二線股。最近市場在消化“國五條”,目前二手房市場成交相對活躍,新房市場變化不大。未來差別化的調控是主要方向,對基本面負面影響有限,優質龍頭和二線成長股仍然值得持有。

  此外,中航証券則認為,政策變化將對高價樓盤造成較大影響,同時目前貨幣政策和固定資產投資仍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發展,市場仍將繼續分化,奉行高周轉、面向剛性需求的企業仍將從中受益。面對分化的市場,規模化發展、有品牌效應的企業應對沖擊能力較強,資金鏈寬鬆企業有趁市場低潮購買優質低價土地的機會。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