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熊冠全球滬指半年跌12.78% 381萬人離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熊冠全球滬指半年跌12.78% 381萬人離場

重慶商報

2013年07月01日08:03        手機看新聞

  經過6月份丟盔棄甲的“六絕”風暴,滬指上半年最終以12.78%的跌幅收場。

  國泰君安投資顧問張濤認為,從4月和5月的宏觀經濟數據看,經濟弱復蘇的進程雖未改變,但復蘇道路並不平坦。而市場利率的提升,也引起市場對銀行、地產等相關產業鏈板塊的業績擔憂和風險憂慮。加上融資融券和股指期貨做空力量的持續發酵,導致股指在短時間內出現連續單邊下挫。

  長城証券投資顧問龔科也表示,導致A股上半年由盛轉衰的因素主要有三點,首先經濟弱復蘇,導致市場預期低落,周期類板塊難以有效啟動,股指上行受阻﹔其次,美國經濟回升,美元觸底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股市承壓﹔最后央行對銀行的監管思路發生變化,銀行去杠杆化帶來階段性的流動性緊張,直接導致A股出現快速的系統性暴跌。

  囧態一

  A股市場再度熊冠全球

  回顧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的表現,除了年初“紅包”行情以及“紅五月”行情給投資者帶來短暫快樂外,股市在2013年上半年的大多數時間裡都沒給出好臉色,截至昨日收盤,上証綜指報1979.21點,跌幅達12.78%,深圳成指則報收7694.47點,跌幅為15.6%,這也意味著滬深兩市雙雙遭遇2010年以來最為糟糕的上半年行情,特別是15.24%的月度跌幅更是在上証綜指歷年來的6月行情中排名倒數第三。

  與歷史同期表現相比,A股市場今年上半年的走勢已然悲催,與外盤相比,A股市場更是令眾多投資者傷心。美國道瓊斯指數不僅在上半年迭創歷史新高,其半年累積漲幅亦高達14.65%﹔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指數以及英國富時100指數則分別在上半年上漲了3.3%、4.97%、5.86%﹔至於打了“興奮劑”的日本股市更是了得,日經225指數在半年之內飛升了31.57%﹔即便是與A股市場聯系最為密切的港股市場也在今年上半年掉入“熊”窟,但與滬深股指相比,恆生指數8.18%的半年跌幅實在算不得有多糟糕。

  囧態二

  A股市值蒸發3.45萬億

  大盤指數萎靡不振,個股的表現自然糟糕,據本報數據中心統計,截至昨日收盤,在滬深兩市總共2466隻處於交易狀態的個股中,有多達1483隻個股在上半年遭遇股價負增長,*ST賢臣、酒鬼酒兩股的股價甚至被“腰斬”。中國中鐵美邦服飾等182家上市公司則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創出各自上市以來的股價新低(以復權價格計算)。股價的持續下跌更是導致A股市場的“白菜股”層出不窮,以昨日收盤價計算,5元以下的低價股已達529隻,1元股更是從年初的2隻暴增至20隻。伴隨個股的大面積走弱,A股市場的總市值也從年初的24.52萬億元降到目前21.07萬億元,較年初縮水了3.45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個股普遍走弱的背后,A股市場個股分化格局也是愈演愈烈,就在*ST賢臣慘遭股價腰斬之時,*ST生化等33隻個股在享受著上半年股價翻倍的榮光,但是細看之下便可發現,今年上半年逆勢走強的牛股大多屬於創業板或中小板個股,33隻股價翻倍股中,有18只是像掌趣科技這樣的創業板個股,中小板也有海聯訊等6股入圍。相形之下,權重藍籌股則在個股跌幅榜的前列“濟濟一堂”,在上半年的十大熊股中,兗州煤業、沱牌舍得等藍籌股就佔了8席。

  囧態三

  套現潮致A股雪上加霜

  據本報數據中心統計,反映主力資金動向的機構席位在今年上半年先后3661次出現在公開交易信息平台上,其中買入操作約1692筆,買入總金額約293.37億元,而機構席位的賣出操作卻高達1969筆,賣出總金額約359.06億元,從機構席位的操作方向可以發現,今年上半年主力資金更傾向於賣出操作。

  不僅機構席位選擇大量賣出,產業資本套現減持的浪潮在今年上半年也是有增無減,統計數據表明,截至昨日已有70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發布了大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減持金額總計約741.76億元,僅海康威視一家公司便被其高管和主要股東減持了約38.5億元。相較之下,即便產業資本近期的增持積極性有所提升,其上半年的增持總規模也不過140.5億元。

  除了機構投資者以及產業資本令A股市場持續“失血”外,上市公司連綿不絕的再融資也在本已遍體鱗傷的A股資金面不斷帶來新的“傷口”,在今年上半年短短6個月內便已有興業銀行等126家上市公司實施了增發,募集資金約2015.23億元﹔航天電子等另外8家公司則通過配股手段從A股市場吸走了129億元資金。

  囧態四

  381.11萬戶投資者離場

  眼見A股市場重踏“熊”途,一時半會兒也看不到大盤有“否極泰來”的希望,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用腳投票”,拋棄了A股市場。據中登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周末,滬深兩市的有效賬戶數量隻有13662.38萬戶,與去年年底14043.49萬戶的數據相比,縮水了約381.11萬戶﹔持股賬戶數量也從去年年底的5519.58萬戶降到目前5445.45萬戶﹔唯一出現上升的數據隻有一個,即休眠賬戶較去年年底增加了約615.86萬戶,達到3634.56萬戶。

  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放棄A股,A股市場的交易活躍度也陷入日漸低迷的窘境,據本報數據中心統計,除了在5月份有所反彈外,A股市場的日均換手率在今年上半年基本上處於逐月走低的狀態,1月份A股市場的日均換手率約3.11%,但這一數據到6月份時隻剩下2.22%,而整個上半年A股市場的日均換手率也不過2.47%,明顯低於去年同期A股市場2.77%的水平。

(責編:楊曦、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