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6月CPI小幅回升 下半年物價壓力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預測6月CPI小幅回升 下半年物價壓力不大

2013年07月01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預測6月CPI小幅回升(網絡配圖)

    多家機構預測,6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不會延續5月的回落態勢,而是小幅攀升至2 .3%到2.6%。但考慮到當前宏觀經濟仍延續弱復蘇局面,工業生產價格指數(PPI)也繼續負增長,全年物價指數超過3%的概率較低,將不會對下半年的宏觀調控政策形成約束。

  交通銀行預測,6月份CPI同比漲幅將達到2.6%。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根據商務部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3年6月份以來,食用農產品運行總體平穩。肉類價格總體回升,其中豬肉價格相比5月中旬的年內低點已經上漲超過4%。蔬菜大量上市,蔬菜價格繼續有小幅下降。預計本月食品價格相比上月可能基本持平。同時考慮此前兩個月非食品價格基本平穩,預計6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此外,6月份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回升0.6個百分點。綜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斷2013年6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4%至2.8%左右,取中值為2.6%,在上月因蔬菜價格反季度回落帶動下有所回調之后,CPI同比重新回歸小幅回升的態勢。

  還有很多機構預測6月份CPI在2.3%左右。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預測,6月份CPI比上月小幅回升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分別上漲3.5%和1.7%,相比5月份分別回升0.3和0.1個百分點。他說,從商務部監測數據看,6月份環比回落的是蔬菜和食用油,但是近期高溫雷雨天氣影響部分地區蔬菜上市,預計短期內蔬菜價格回落空間有限。6月份價格環比上升的是肉禽類、水果、水產品等。肉禽類中主要是羊肉和牛肉價格上漲。

  展望下半年物價走勢,機構普遍認為上漲壓力不大。“今年以來CPI同比整體仍在低位運行,我們預計上半年CPI同比漲幅在2.4%左右,遠低於政府全年3.5%的物價控制目標。這主要是受到目前國內經濟總需求不足、PPI負增長使其向CPI傳導壓力減輕以及豬肉價格同比仍處下降周期等因素的共同影響。雖然近期豬肉價格已經由降轉升,但進入夏季豬肉需求可能會有所回落,所以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壓力不大。再加上目前國內實體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局面沒有明顯改觀,近期央行重申年內保持穩健貨幣政策的基調不變,表明未來貨幣政策大幅放鬆的可能性也不大。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