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牛市喜憂股民群像 “菜鳥”焦慮老股民淡定

屈紅燕 劉偉 浦弘毅

2015年05月15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牛市喜憂股民群像

  自去年7月份本輪行情啟動以來,短短9個多月的時間,大盤就從2000點一路沖上了4000點之上。在這波凌厲的牛市背后,是數千萬滿懷著希望與憧憬的股民,他們中,既有風格剽悍的新派游資,也有淡定超然經歷幾輪牛熊的成熟投資者,更有追漲殺跌反復犯錯的“菜鳥”……

  股市歷來是人性的大考場,恐懼、貪婪、狂熱、從眾等人性弱點在本輪牛市中依然不變,而在自媒體和杠杆的推波助瀾下,這些情緒帶來的波動成倍放大。也許,唯有經歷牛熊輪回,並且善於學習認清自己認清股市的投資者,才可能離財富更近一點。

  剽悍的新派游資

  他們沒有熊市陰影,鐘愛杠杆操作﹔重視資訊,移動終端不離手,微信微博已經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體驗式挖掘是他們的愛好

  在深圳一家游資活躍的營業部中, 87年出生的“小胖”被游資部隊領頭人視為后起之秀。因其年輕而身體結實性格憨厚,投資風格剽悍而犀利,業績超前,業內人稱“小胖”。2013年之前,小胖僅有10萬元左右的資金,但是憑借高杠杆和高勝率,目前資金已經超過數千萬元。

  如今,小胖已是游資隊伍的標杆性人物。小胖的打法堪稱“剽悍”,在高勝率的基礎上使用高杠杆。他訂閱了各大財經媒體的資訊,並自己開發了程序化交易,在高勝率的基礎上放大杠杆,盈利迅速滾雪球般地膨脹起來。

  楊先生曾是2005年那波大牛市當中引領市場熱點的游資先鋒,但在楊先生看來,在2014年以來這輪牛市當中,以85后和90后為主的新派游資才是真正的主角,他們敢於抓住重大主題,並且操作手法高超,類似中國北車、中國南車等央企重組主題,就是新派游資的杰作,這些案例已經深刻影響了市場風格。

  “一旦站在風口之上,如果不大幅上漲,都不好意思。即使前面已經漲幅很高,你再沖進去,后面還是有空間依然很大。”楊先生笑言,年輕一代手法激進,善於捕捉和制造熱點,“暴牛”的形成也與此有關。

  統計數據顯示,2005年大盤從底部998點起漲,用了18個月才完成了指數翻倍,而本輪牛市僅用了9個月就完成了指數的翻倍。而在這凌厲的漲幅背后,以“小胖”為代表的新生代游資尤其活躍。

  他們深得資金操作的精髓,不僅僅靠資金堆積來制造熱點,而且用新的武器裝備自己,擁有領先的資訊系統,與行業內專業人士密切溝通,裝備先進,甚至採用程序化下單來閃電交易。他們沒有熊市陰影,鐘愛杠杆操作﹔重視資訊,移動終端不離手,微信微博已經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體驗式挖掘是他們的愛好。他們天生喜歡嘗試各種新鮮事物,對新興產業充滿興趣,也對重大資訊反應敏感,喜歡追逐熱點,但他們還缺乏股市成長必經的洗禮,經歷風雨之后才能更成熟。

  “應該是在2012年的一些個股上形成了這種‘暴牛’投資風格,成功后,這些年輕投資者在藍籌和創業板領域復制之前的策略,因此我們看到2014年以來的牛市基本都是快速爆發式上漲,用2006年牛市的思維很難跟得上。”楊先生坦言。

  淡定超然的老股民

  游資在主題投資領域大展身手,機構抱團推高“黑馬”成長股,但部分經歷過數輪輪回的老股民卻依然緊抱藍籌股,內心平靜如水,淡定超然

  老何,深圳某大型券商營業部大戶,股齡20多年。從今年年初以來的大牛市中仍然處於微虧狀態。老何是典型的“滿倉踏空”型投資者。“年初以來我雖然躲過了藍籌的大跌,但沒趕上創業板的持續上漲。我始終沒有參與過創業板,對當前市場熱炒的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理解不是很深刻。”

  老何在談到自己牛市中微虧,主要是在不合適的時機配置了藍籌股。“但我並不是后悔,我相信藍籌股才是代表國家關鍵穩定力量的板塊,尤其是低估藍籌板塊。如果本輪牛市能再持續一段時間,我准備一直持有藍籌,總有輪到低估藍籌起漲之時。”

  老何坦言,營業部內像他一樣的年長價值投資者一大群,和年輕投資者追求的高價股不同,他們偏好幾塊錢的低估藍籌。“便宜才是硬道理,像銀行股就幾倍市盈率,但是中國未來要發展壯大,銀行業是最重要的支撐力量。而且從國際大都市來看,銀行業是一線城市重要的經濟支柱產業。”

  在漲聲一片的大行情中,老何保持了自己冷靜的投資風格。每天早上,老何准時看看新聞,對關注的行業公司信息進行更新。中午就在營業部吃飯,下午收盤鍛煉身體。老何這樣的“職業股民”感慨,“我們最重要的是能持續穩定賺錢,能在股市活下去,並以此為主要經濟來源,而不是搏一把就走。”與年輕人大賺一把就山吃海喝不同的是,老何保持了朴素的生活習慣,連開車都免掉,每天走路鍛煉身體。

  “2007年的大牛市中,我在5·30前幾乎沒賺什麼錢,一直持有的是藍籌股。在極度焦慮下,我去找當時的明星投資經理解憂,這位明星投資經理看了我的組合坦言,雖然自己基金產品收益50%多,但並不見得全年能跑在前面。到了2007年下半年,我的藍籌組合啟動后,很快收益翻倍。”老何回憶到,自己經歷了三輪以上牛熊交替,現在對市場已經比較看淡,對短期收益並不要求太高。

  “拿著低估值、漲幅小的藍籌股,等……很可能等來的是一陣風﹔拿著高估值、泡沫大的品種等……很可能等來的是一根針。”同樣經歷過兩輪牛熊輪回的老吳今年也從創業板轉戰到低估值的藍籌股上,盡管他持倉的藍籌股今年漲幅遠遠跑輸大盤,但他的心態依然淡定超然,“每一輪牛市的劇本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演員,如果你看過一輪完整的牛市,就知道牛市是一個不斷填平估值窪地的過程,每個板塊都有機會。追漲殺跌往往會踏錯節奏,不如滿倉捂股。操作越多錯得越多。”

  焦慮的“菜鳥”

  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新開戶投資者以30歲以下的年輕投資者居多,佔比為38%,60歲以上新開戶投資者佔比最少,為5%。新開戶人群有著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有能力引領市場熱點的游資在每家券商營業部可能僅有一到兩名,能夠穿越幾輪牛熊淡定超然的老投資者隻佔少數,股市中最常見的是 “菜鳥”級投資者,他們要麼經驗有限,沒有看過一輪完整的牛熊輪回,在貪婪和恐懼的情緒支配下反復踏錯節奏,要麼是不善於學習總結經驗,盡管股齡不短,但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

  小魏的入市時間其實算來也不短,他在大學畢業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年就開了股票賬戶,時逢2008年股市熊市底部,但一晃7年過去了,上証指數和創業板指數都走出了翻倍行情,但小魏的收益卻依然少得可憐。

  小魏2014年經歷了“滿倉踏空”,重倉持有成長股卻無奈看著券商等大盤藍籌股一路飆漲,看著身邊朋友賺得盆滿缽滿,小魏終於忍不住在今年年初調倉至券商股,然而券商股今年卻一直滯漲,相反成長股卻牛股不斷。

  “我買的股票如果不漲,我忍耐不了,持股時間最長不超過兩個月。比如我近期賣掉的某隻股票,我是虧錢走的,但在我剛拋掉后,這隻股票就拉高接近兩個漲停板。其實這隻股票的調整期也不過10天,可我就熬不過這十天的調整。我太焦躁了,炒股已經影響到了工作和生活,我決定戒掉股市,將資金交給專業人士打理。”小魏說。

  武哥雖是上世紀90年代入市的,經歷過兩輪牛熊輪回,但無論資金量還是投資心態,他依然處於“小散”級別。2014年初武哥持有某隻二線藍籌,但彼時風吹“大象”,金融等大盤藍籌股狂飆,武哥今年年初便按捺不住忍痛調倉。而他拋出的那隻二線藍籌股受到行業利好的刺激,今年走出了翻倍的行情,他重倉的金融股卻走勢乏力。

  “我是運氣不好,沒有在股市賺錢的命。”武哥將長期不賺錢歸結為運氣不好,就像股市的段子所說,“最牛的股票有三種,別人買的,剛賣的,想買沒買的。”但他忽略了至關重要的一點,盡管他渴望在股市賺到錢,但他從來沒有靜心好好研究哪怕一隻股票。武哥每次都是朋友薦股后慌忙買入,不賺錢又匆匆拋出。盡管他可能在菜市場買菜還要貨比三家,但他從來不會用心照顧好自己在股市中投入的錢。

  焦慮是“菜鳥”股民的通病。張姐是四線城市一位資深地產從業人員,眼見地產行業不景氣,張姐決定將錢拿到股市裡一搏,但焦慮常常使她寢食難安。“股票一大漲,我就不知道怎麼操作了,總是想著賣掉將盈利落袋,股票跌了更是惶惶不可終日,忍不住要割肉,每天都守在電腦旁邊,忍不住買賣一番。”

  在總結“菜鳥”虧錢的原因時,一位老股民的話頗有道理:散戶在牛市初期倉位很低,且在牛市中不斷買賣反復操作,錯過了利潤最豐厚的階段,而在牛市頂部卻倉位很重,並且相信持股不動是最好的盈利模式,導致牛市所賺微薄,熊市虧損嚴重,一輪牛熊下來散戶基本以虧損告終。

  新入市的股民在增加。深交所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新開戶投資者以30歲以下的年輕投資者居多,佔比為38%,60歲以上新開戶投資者佔比最少,為5%。新開戶人群有著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雖然現在是牛市,但是如果不學習不研究,兩眼一抹黑,還是要虧錢。要形成適合自己的投資風格,能夠淡定安然,就離賺錢不遠了。”上述老股民說。

  自媒體的興起

  自媒體是一把利器,用好了會在其中發現黃金,用不好會被信息炸彈炸掉

  與前兩輪牛市不同的是,本輪牛市來得極為迅猛,這與杠杆和自媒體的推波助瀾作用密不可分,幾乎每個股民都是自媒體的使用者,信息在各個微博微信圈內迅速傳播,股價同時快速做出反應。

  “在我加入的一個群中,這些大佬們的資金少則幾千萬,多則幾億元,一個關鍵信息傳播開來,則整個板塊都會出現直線拉升。或者有重量級的人物一討論某個股票,這個股票立馬被封漲停板。”在“小胖”看來,微信群提供的信息格外值得重視。

  “文哥”其實年齡不大,是性格鮮明的80后,他對樂視網等成長股的挖掘始於2012年,擁有自己忠實的粉絲群。“我們有個樂迷粉絲團,我去給他們講樂視網的商業模式,講樂視網的生態特征。因為新的商業模式出來,很多朋友不是很理解。我們就參與到線下交流團體中去。”文哥坦言,自媒體化體驗式挖掘是自己最重要的研究方式。每天要在微博上搜索關於樂視網的關鍵信息,並且不時推送給樂迷投資團體。而文哥自2013年來,在樂視網上的收益可觀。

  和文哥一樣的黃小琪(化名),也是80后投資人,他每天要做的一個固定動作就是在手機上和自己的客戶交流。“以前每天接到無數電話,尤其是市場波動的時候。2014年以來,我們每天都給客戶微信群裡放上自己的觀點,大幅度減少了交流成本,我們也專門開通了微信公眾號,讓客戶知道我們的想法。”

  黃小琪管理基金事出偶然,原來從事快銷行業的他,對消費品理解深刻,僅其加入的日化行業各大品牌華南銷售群就有十幾個。黃小琪坦言,不看研究報告,也不大讀行業新聞,卻重視微信、微博、知乎、雪球這樣的自媒體。

  每天每時每刻都在網上,通過移動互聯和網絡社會無縫對接,是黃小琪和文哥這樣的80一代投資者典型特征。他們通過自媒體,打破了信息不對稱,形成了自己獨到的研發和投資方式。和手握研究報告的基金經理不同的是,文哥這樣的80后投資者,從一開始就確定了一個不同的打法,在不同的“象限”和角度,創造出了全新的投資方法論和投資理念。正如文哥所言,自媒體其實是一把利器,用得好了會在其中發現黃金,用得不好會被信息炸彈炸掉。

  鐘情杠杆操作

  不同於以往的牛市,本輪行情也是A股歷史上第一次全面進入杠杆炒股,杠杆加速了股市的上漲,但無疑也放大了波動和風險

  “不融資,那還叫炒股?我已經把融資額度看成自己的錢來使用了,看好市場的時候,我的倉位不是滿倉,而是兩個滿倉,不看好市場時,也僅僅降降杠杆而已。”小羅的話具有代表性,許多投資者已經將融資視為自己的寶貴籌碼,考慮到券商的可融資金額度有限,一般並不願意降杠杆,除非股市出現大的調整。

  嚴格意義上來說,小羅其實達不到融資融券門檻,他的自有資金僅為20多萬元,為了開通兩融賬戶,小羅向自己的朋友借錢,先讓個人賬戶的資金達到50萬元,在兩融賬戶開通的第二天便將資金歸還。類似小羅這樣的新生代股民,自有資金量不大,通過借錢達到兩融門檻的小散不在少數,在他們看來,正因為自己資金量小,更需要放手一搏。

  80后股民小陳在銀行工作,畢業4年的他雖然收入不錯,但積蓄不多。去年下半年以來A股牛市逐漸清晰,小陳覺得自己在金融機構耳濡目染多年,基本功扎實,決心入市。他說服了自己的父母拿出部分准備為他購買婚房的首付款,加上自己的部分積蓄湊夠50萬元,在券商開通了信用賬戶。

  “大牛市畢竟可遇不可求,上一輪牛市我還在上學,隻能做旁觀者,這一輪牛市絕不可錯過。”小陳表示。自己資產積累時間還太短,本金不夠,隻能最大限度地使用杠杆放大收益才能“不辜負牛市。”正因為對牛市的堅定信心,小陳在本輪牛市中操作風格非常凌厲,經常在市場形成熱點后馬上融資全倉追入。

  新生代股民使用杠杆的意識蘇醒,但杠杆是一把雙刃劍,如果風險控制不好,很可能導致血本無歸。“我一個朋友用1:5的杠杆去買券商股,不到一個星期就爆倉了,教訓慘重。”小羅說,股市不是提款機,融資放大收益的同時,也在放大風險,一旦遭遇黑天鵝事件,可能意味著血本無歸。

  “1.9萬億的兩融余額,在我們看來就像是一個高懸的堰塞湖,一旦大盤深度回調,則會引起嚴重的踩踏事件。我所在的私募公司已經做好了預案,如果大盤重挫,會在5分鐘內通過股指期貨做空的方式進行完全對沖,而一般的散戶將隻有被動承受。”資深投資者老吳警告說,在杠杆時代,大盤一旦回調,其力度和節奏可能遠超於2008年。(記者 屈紅燕 劉偉 浦弘毅)

(責編:田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