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監會通報2014年証券期貨市場誠信情況

2015年07月31日16:41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達昱岐)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31日在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通報2014年証券期貨市場誠信情況。全文如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中的相關工作部署,引領資本市場主體誠信自律,弘揚資本市場誠信文化,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監管執法和誠信建設工作水平,近日,中國証監會資本市場誠信建設辦公室會同中証資本市場運行統計監測中心,對中國証監會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數據信息,特別是2014年數據信息,進行了專門的梳理和統計分析。

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証監會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累計收錄誠信信息69545條,涵蓋了發行人、上市公司、証券公司、期貨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証券期貨服務機構、高管人員和從業人員以及其他相關市場主體的監管執法信息、媒體反映信息、履行承諾信息等。根據相關數據的統計分析,2014年度資本市場誠信建設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大多數市場參與主體沒有失信記錄。其中2383家、佔比91%的上市公司當年沒有失信記錄:80家、佔比67%的証券公司當年沒有失信記錄:80家、佔比84%的基金管理公司當年沒有失信記錄:136家、佔比89%的期貨公司當年沒有失信記錄。

從主要梳理數據來看,2014年度資本市場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機構總體上較少,總計394家,其中失信記錄數量最多的機構是上市公司,總計231家(佔當年存在失信記錄機構總數的比例超過57%),其次為機構投資者(41家)和証券公司(40家),其他各類機構整體上失信記錄數量均保持在較低水平,其中新三板公司和律師事務所各為1家。同時,資本市場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人員數量總計1080人,佔比最大的是上市公司人員(董事、監事、高管及其他相關責任人員)總計634人(約佔當年全部失信人數的59%),排名第二的是自然人投資者,共有211名自然人投資者出現失信行為,佔比約為20%,再次為會計師事務所及資產評估機構人員105人,約佔97%。

從各類人員失信記錄數量上看,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存在失信記錄的人員數量相對較少。從失信行為內容上看,2014年失信行為的違法成本持續增加,失信行為被揭露和懲戒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失信行為總體呈現多樣化態勢,包括信息披露違法失信、市場交易違法失信、業務經營違法失信、內控管理違法失信等多種形式,其中信息披露違法失信行為佔據主要部分。隨著對主要失信行為的嚴格監管執法,不同違法失信行為會雜交、裸合,制造或者利用信息優勢、借助職務便利等可能將以“創新”的面目出現。

誠信是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繁榮發展的重要基礎。2014年度誠信信息數據的定量和定性分析,體現了一年來中國証監會立足“兩維護、一促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推進監管轉型、持續加強市場誠信建設的重要成果,為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誠信水平,強化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誠信約束作用提供了較好的基礎和參考。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