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聚焦實體經濟報道之一

習近平寄語東北經濟振興傳遞哪些信號

喬雪峰

2015年07月27日00: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這是7月17日,習近平在吉林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班組園地同職工座談。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相關新聞:

聚焦實體經濟報道之一:習近平寄語東北經濟振興傳遞哪些信號

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管道

穩增長,實體經濟是根基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中國經濟繼續前行的核心動力

“搞好經濟、搞好企業、搞好國有企業,把實體經濟抓上去。”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吉林考察調研時指出,把制造業搞上去,創新驅動發展是核心,中國夢具體到工業戰線就是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古往今來,人們要生存,就要吃飯、穿衣、居住、休閑,而保証這些活動得以繼續進行的基礎,則要靠各式各樣的實體經濟生產﹔人們要發展,同樣需要更高水平的實體經濟來創造﹔因此,實體經濟始終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也多次提到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夯實經濟發展基礎,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回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國內考察“路線”,他在考察調研中也均對經濟發展做出重要部署,對於實體經濟更是念念不忘。早在2013年,習近平在武漢考察時就曾指出,工業化很重要,一個大國要強大,要靠實體經濟,不能泡沫化。

實體經濟轉型迫在眉睫

7月15日,中國2015年上半年經濟數據出爐,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二季度GDP增速與一季度持平,我國經濟基本面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其中多項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成果顯著。

但是在中國經濟“半年考”交出一份滿意答卷的同時,也必須關注包括工業企業在內的實體經濟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工信部新聞發言人張峰7月22日表示,工業運行下行壓力依然很大,部分地區、行業和企業困難加重,實現實體經濟穩定向好仍需要付出更加艱巨的努力。

人民網記者在調研採訪時發現,沈陽鐵西區北一西路2公裡內9條鐵軌依稀記載了沈陽這座重工業城市昔日的輝煌。而今,以沈陽為代表的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經濟也正如鐵西區兩旁陳舊的樓和凌亂的工地一般略顯蕭索。

曾在鐵西區赫赫有名的沈陽重機早已搬到了市開發區,並與另外一家國企合並重組,更名北方重工。作為一家為鋼鐵、冶金、煤炭、水泥等行業提供設備的大型國企,北方重工未能逃過產能過剩帶來的沖擊。北方重工宣傳部部長劉曉東透露,與去年同期相比,企業訂單量下降約20%。他說:“以前1個訂單幾個億,現在1個訂單才幾千萬。”

面對產能過剩的行業現狀,小企業則顯得轉型無力,紛紛倒閉。大型企業也很難擺脫產能過剩帶來的消極影響。“東北的落后產能問題太嚴重,轉型是趨勢使然。”遼寧某大型國有企業負責人感慨。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表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准發力,扎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產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有矛盾有風險本身並不可怕,關鍵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風險的決心和辦法,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

舊優勢喪失、舊體制束縛,重工企業尤其是大型國企的轉型不能一蹴而就。“在給予企業更寬鬆環境和更多自由度的主旋律下,政府搭把手,其余交給市場。”多數企業有著上述共同的訴求。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習近平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后,創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發調動全社會的創新激情,持續發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對看准的、確需支持的,政府可以採取一些合理的、差別化的激勵政策。

在利潤微薄的傳統制造業,依靠技術進步降低成本、開拓市場、增加效益,正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自發選擇。人民網記者在廣東調研採訪時發現,對於東莞這種勞動密集型產業集聚的城市而言,“機器換人”已經讓不少企業嘗到了甜頭。

通過“機器換人”,淘汰了落后產能,不少企業的生產效率、產品質量都得到了提高,是企業控制成本的一項重要舉措,相應提升了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以入世豐針織廠為例,以前工人都是用手拉機,在政府的支持下實施了“機器換人”,由原來的一人一機到現在的一人控制8台全自動電腦機,生產效率提高了十幾倍。

在入世豐針織廠董事長特別助理喬榮看來,“機器換人”不僅是淘汰了落后產能,推進了企業轉型升級的進程,同時,也化解了長期以來一直困擾企業的用工難、招工難的問題。

此外,對於部分企業來說,通過“機器換人”來提高產能,也是開拓市場、獲取訂單的有力保障與前提。喬榮認為,“國外客戶要看你是否具備一定規模的生產能力,如果不具備,在訂單上面就會有很大限制,技術改造對我們的市場開拓起了很大作用”。

(責編:值班編輯、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